真金白银贡献金融力量——宜昌市纾困帮扶40条政策解读之加强金融支持

2022-06-11 07:34   三峡日报  

“幸好有金融支持政策,办理速度快,利率优惠,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日前,在申请到500万元贷款后,湖北弘仪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不已。湖北弘仪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正当企业为流动资金发愁时,赶上人民银行普惠小微支持政策出台,企业仅用5天时间,就申请到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利率低至3.86%。

湖北弘仪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轻松申请到低利率贷款,是《宜昌市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相关金融帮扶政策带来的利好。

“这次一系列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对象主要是中小微企业。”人民银行宜昌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许创介绍,为扎实做好普惠小微两项直达政策工具平稳接续,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政策,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增量给予1%的激励资金,一季度已落实激励资金2817万元,直接撬动辖区内法人银行增加普惠小微贷款28亿元。后期,激励资金比例将由1%提高到2%,鼓励法人银行增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为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增加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前五个月,人民银行宜昌中心支行已向辖内金融机构提供41亿元再贷款,8亿元再贴现资金支持,惠及6947家市场主体。

截至4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160亿元,同比增长34.5%,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幅21.23个百分点。全市培植普惠小微首贷主体1564户,新发放贷款13.2亿元。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9%,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除了货币政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若干措施》中的实施纾困贷款贴息等政策也将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政策利好。

今年,我市将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新闻出版、旅游、零售、仓储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贷款(含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给予180个基点的贷款贴息,贴息期限最长6个月。

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我市将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禁止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减少贷款以外不必要的中介服务要求和环节。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新“政银担”融资担保支持,年化担保率不超过1%。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政策落实工作,认真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许创表示。(记者 何冠英 通讯员 李晗 郭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