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 千方百计攻核准 集中火力抓前期 能快则快早开工

2022-06-13 06:39   三峡日报  

6月12日,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王立强调,要抢抓窗口机遇,千方百计攻核准,集中火力抓前期,能快则快早开工,为宜昌未来发展储备更多战略性、基础性资源。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领导汪元程、张立新、刘丰雷、杨卫华、谭建国,市政府党组成员卢斌出席会议。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风光水储一体化推进情况。市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析了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共同研究破解之策。

王立指出,大力发展绿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当前国内最具逆周期属性和成长确定性的领域之一,既是全国的发展大势、主流趋势,更是宜昌的先天优势、后天竞势。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谁拥有绿电,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优先权。从政策覆盖面来说,“双碳”东风是普惠的,谁先行动、早布局、快落地,谁就能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红利;从政策倾向性来说,“双碳”机遇又是特惠的,拥有丰沛绿电资源、广阔应用前景、良好先天条件的地方,会更受政策青睐。宜昌的底色是绿色,优势是水电,未来在绿电。要站在为未来发展谋变蓄能的高度,加快项目建设,努力建设清洁能源之都。

王立强调,要赢得发展主动权,在多产多用绿电上寻求更大突破,追求更加清洁、更加绿色的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产业新蝶变,加快推动绿电和产业深度融合,积极研究推进绿电认证,构建宜昌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把水能资源转化为绿色动力,把“风生水起”转化为“风水宝地”,推动产业“随风而舞、随光而动、随水而强”。要统筹下好一盘棋,争取投资主体将在宜项目摆在优先位置来推进,提前谋划宜昌本地电网建设和超高压外送通道,确保满足当前及未来抽水蓄能大规模开工建设需要。

马泽江说,打造清洁能源之都,是加快建设“六城五中心”的重要内容,事关宜昌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尽管抽水蓄能项目前期投入比较大、建设周期比较长,但对于山区县未来发展意义重大。要抢抓国家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的“窗口期”,聚焦项目核准的关键环节,统筹协调,高位推进,确保在新一轮能源政策调整中赢得先机。要用市场换投资,积极招引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来宜昌投资,把加快项目建设与发展特色旅游、康养产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提升项目的整体效益。

市直有关部门,宜都市、远安县、秭归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夷陵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