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联动”解民忧——万寿桥街道万达社区架实“党群连心站”

2022-06-14 06:41   三峡日报  

书香吧中,不少居民静静徜徉书海;亲子乐园里,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开心玩耍。6月8日,走进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万达社区“党群连心站”,近1000平方米的空间功能丰富。

据了解,万达社区围绕公共服务场景,打造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由“党群连心站”、楼宇服务站等多个站点组成的“一芯N站”党群服务阵地体系。

社区党委书记余卫星介绍,该社区“党群连心站”分为御景名宅小区、万寿小区两个阵地,配置了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香吧、书画室、亲子乐园、便民服务站等多个特色鲜明的功能区。

作为全市筑堡工程首批试点社区,万达社区以“党群连心站”为阵地,充分凝聚社区党委、物业、小区业委会、小区党支部、包保联系单位“五方联动”力量,为广大居民提供高质高效、精准精细的服务。

万寿小区是典型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楼体破旧、公共设施老化。住在该小区的高龄老人王师傅家里漏水,水滴在卫生间浴霸上冒火花,一不小心就可能漏电伤人,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社区进行了反映。余卫星立即启动“五方联动”机制,召集小区党支部成员、小区业委会代表、居民骨干在小区“党群连心站”开会,现场核查问题、商议方案并上门修理,仅用半天时间就解决了漏水问题。

2022年初,为更好服务辖区居民和楼宇商户,万达社区将党群服务中心从御景名宅小区迁至宜昌国际广场,以“筑堡在商圈”破题,新建“吾爱伍家 乐创驿站”。

据介绍,“乐创驿站”巧妙融合了政务服务、创业孵化、学习交流、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可提供便民利企自助服务、志愿服务、读书分享、心理沙龙、联谊交友等项目,也可组织开展观影、年会等活动。同时,以创客空间为依托,提供“双创”辅导、零租金办公等,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服务平台,构建15分钟“双创”暖心服务圈。

党群服务中心迁址办公后,万达社区又在御景名宅原办公场所新改建了一个便民服务站。小区党支部成员、社区网格员、物业客服和业委会代表在便民服务站就近服务,通过办公电脑受理业务,居民也可以通过自助设备自主申办,对于非本级权限的政务服务需求,工作人员主动帮办代办。

“小事情在小区就能办,不用再到处跑了。”办理过几次业务,居民王绍全直呼“方便”。(记者 付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