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鲜橙的货车在转弯时后轮不再掉进水沟——脐橙出山路 越走越宽阔

2022-06-14 06:44   三峡日报  

6月8日,秭归县郭家坝镇境内S255沿线一片繁忙景象,道路弯道扩宽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郭家坝镇烟灯堡村和头道河村是秭归脐橙的优质产区,S255是两村村民出山进城的必经之路,也是当地农户和企业的“致富路”。

5月中旬,在S255头道河至果乐迪电商产业园路段,一辆长15米、满载30吨鲜橙的货车在转弯时,后轮掉进了水沟。当地政府组织民警和村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交通得以迅速恢复,未造成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此时正值秭归脐橙销售的关键时期。秭归县委副书记张学书在下基层察民情时,获悉此事后十分焦急,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奔赴现场了解情况。

“秭归靠着脐橙富了一方人民,保障脐橙销售是头等大事,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脐橙运输‘肠梗阻’问题!”望着峡江两岸郁郁葱葱的脐橙园,张学书说。

经调查,山区道路宽度有限,大型货车转弯半径不够,加上外地司机对路况不熟,导致运输途中存在安全隐患。

为打通“肠梗阻”,县交通运输部门迅速制定改扩建方案,组织专班开展征地工作,筹集资金10万元。三天之内完成了5户橘农0.67亩土地征收工作。

6月2日,施工队正式进场。县交通运输局现场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10天左右即可完工。

宜昌橙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琼满怀信心,提前联系好了几家线上平台。他说:“道路扩宽了,脐橙的出山路也就顺畅了,企业下半年的销量一定会更好。”

秭归是中国脐橙之乡,脐橙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产量80万吨,综合产值100亿元。目前,伦晚、红肉等脐橙完成销售20.87万吨,销售金额达20亿元,同比增长40%。(记者 胡兴军 通讯员 覃炳将 陈鹏 李嵩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