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资金“活水” 稳定人才队伍——宜昌市纾困帮扶40条政策解读之助力文体旅游业重振

2022-06-14 06:51   三峡日报  

日前,湖北动感国际旅行社领取到今年暂退的4万元质保金,至此,公司缴纳的20万元质保金已全额暂退。

“为旅行社暂退质保金,既可以缓解企业当前的现金流压力,又能为今后的恢复发展创造条件。”6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文旅局法规科科长宋秀生说。

今年4月,《湖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市文旅局积极推动政策落地,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办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通知》,就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予以明确。在日前出台的《宜昌市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再次对此进行明确规定。

“此次采取资金‘应退尽退’、材料‘能减尽减’原则,宜昌市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全部纳入政策范围。”宋秀生介绍,此次在前期已退还80%的基础上,再暂退余下的20%质保金。4月11日(含当日)前依法交纳保证金的旅行社,全额暂退;4月12日(含当日)后成立的旅行社,全额缓交。截至6月6日,共退还73家旅行社495.26万元,为旅行社绷紧的资金链注入了“活水”。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今年一季度,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宜昌市职工四季游春季主题活动,让许多一线职工走出家门、免费游宜昌,给景区带去人气。“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职工四季游活动,争取扩大活动覆盖面,让更多人享受到工会福利,让更多景区享受到政策红利。”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支持旅游企业“引客入宜”,宜昌市继续实施并优化《宜昌市旅行社奖励暂行办法》,年度统筹安排资金300万元,对2022年“引客入宜”的旅行社及时进行资金奖励。政策吸引下,众多旅行社跃跃欲试。 1至4月份,全市共有10家旅游企业申报旅行社团队奖,经核定,符合条件的团队59个,人数12208人,核定奖补资金53.35万元。

为有效拓展省内旅游客源市场,今年4月份,市文旅局组织发动全市A级景区开展“畅享三峡 乐游宜昌”旅游消费惠民系列活动,通过“景区门票半价优惠”等政策激励,“旅游团队特色菜肴推荐及住宿产品规范指引”等品质提升行动,以更优惠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更丰富的活动引客入宜,繁荣市场。

除了资金压力,宜昌市旅游业还面临人才流失等考验。对此,《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发放导游稳岗补贴。对坚守岗位的高级、中级导游和初级外语导游每人每月发放 1500 元、800 元、500 元生活补贴,以此来稳定导游队伍,为疫后旅游经济重振储备力量。

除此之外,《若干措施》对补贴重大活动承办费用、支持体育赛事活动等进行了明文规定:对于规上文化企业承办在市域内举办的市级及以上重大文化赛事和重大节庆活动的,按照承办活动总费用的50%、最高不超过 20 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在宜昌市举办的国际国内电竞赛事,视情况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 500 万元、最低不低于30 万元补贴。

“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就是‘及时雨’,既能稳定旅游从业者的信心,又能有效推动宜昌市旅游市场升温。”宋秀生介绍,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宜昌旅游市场已基本恢复去年水平,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已超出去年同期,旅游市场回暖明显。相信相关政策措施全部落地落实后,必将吸引更多旅行社组团来宜,为宜昌旅游市场注入更多活力。(记者 何冠英 通讯员 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