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终端消费 促进消费升级——宜昌市纾困帮扶40条政策解读之加快餐饮、零售业复苏

2022-06-15 07:02   三峡日报  

14日,记者走访国贸大厦时发现,商家们都贴上了“年中盛典 消费券狂欢”的活动主题海报。往来消费者络绎不绝,不少人手持消费券开始了“买买买”的模式。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今年2月,市商务局印发《宜昌市2022年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方案》,要求结合不同季节居民消费习惯和重大节庆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商贸文旅相融合的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做到“每季有主题、每月有活动、每周有促销”。在促消费政策带动下,1至4月全市实现515.62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在前不久出台的《宜昌市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也进一步强调要采取多种措施助力餐饮、零售等服务业加快复苏。

《若干措施》提出,要刺激终端消费。围绕这一目标,不少实打实的政策如春雨甘露,让消费热起来。以适时发放电子消费券,活跃消费市场为例,本轮发放的消费券共有商场券、超市券和餐饮券3种类别,共9种面额,分支付宝、云闪付、美团、建行生活、翼支付、抖音6个平台发放。

“本轮消费券发放方式新、针对性强。”市商务局商贸流通科科长刘宗刚说,不仅消费者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而且商家也会进一步增强信心。

除此之外,在纾困帮扶40条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华荣还表示,接下来还将举办汽车家电下乡、家居、家电等展览展会活动,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支持商贸企业、餐饮单位延长营业时间,结合假日休闲、亲子娱乐、潮玩体验等,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新型消费。

促进消费,更要促进消费升级。在国贸真冰场,记者看到,消费者正在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新奇和刺激。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营业以来,真冰场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每天都会吸引很大的人流量。以新模式点燃新消费,从新业态中寻找新动能,在宜昌,以此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也正在蓬勃发展。

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各项消费政策落地实施工作,确保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充分释放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记者 谭强明 通讯员 李晗 刘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