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穿越三峡库区高铁通车 结束多地不通铁路历史 三峡日报记者乘车探访百年铁路梦圆

2022-06-21 06:26   三峡日报  

6月20日

三峡库区人民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

郑渝高铁襄阳至万州段正式开通

12时57分

首趟由汉口站始发的

G3453次“复兴号”动车组旅客列车

穿越三峡库区莽莽群山

准点抵达终点重庆北站

全程用时4小时57分

三峡库区一步跨入“高铁时代”。铁路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原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志坚说,郑渝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三峡库区的高速铁路,结束了三峡库区多地不通铁路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本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途经三峡库区兴山县、巴东县、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抵达万州北站。

昭君故里兴山,是郑渝高铁进入三峡库区的首站。10时26分,G3453次列车由“华中屋脊”神农架驶抵兴山站。兴山电力退休职工卢贻元和朋友特地赶来“尝鲜”,搭乘首趟高铁出游重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终于实现了。”卢贻元说,要把这张火车票留作永久的纪念。

10时28分,G3453次列车从兴山站出发,很快提速到305公里/小时。记者感受到,列车在莽莽山体内部呼啸穿行,声声汽笛惊醒了亿万年光阴。中铁二院重庆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郑渝高铁常务副总设计师肖强说,郑渝高铁襄阳至万州段桥隧比达97%,被称为“地铁式”高铁。

11时07分,G3453次列车抵达奉节站。奉节被誉为中华诗城,李白、杜甫曾在此留下千古名篇。游客吴崇林和女朋友手牵手走进车厢,他们是专门来打卡的。这两位“00后”笑言,课本上的诗城风采和夔门雄关,离他们这么近。

夔门红叶 王传贵 摄

高铁一路飞驰,穿越壮美的三峡生态屏障。11时42分,G3453次列车在万州北站停留5分钟后,又一路向西。12时57分,列车抵达重庆北站。列车长朱巧云说,首趟列车79%的上座率是个良好的开始。

三峡平湖旅游区 来源:文旅万州

重庆北站 崔力 摄/视觉重庆

郑渝高铁全长1068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全线通车,标志着三峡库区人民持续一个多世纪的“铁路梦”终于实现了。

史料记载,1909年12月,詹天佑在宜昌主持川汉铁路开工典礼。但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以及民国时期局势动荡、民不聊生,川汉铁路只修通了7.5公里,终究搁浅。百年后的今天,遥望川汉铁路遗迹与现在的郑渝高铁,兴山县铁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副指挥长戴兴平感慨,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未来更令人期待。

(记者方龄皖、万龙云、谭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