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娟、王莹:持续挖掘传承弘扬屈原文化

2022-06-21 06:53   三峡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荆楚文化中,屈原文化无疑是最亮丽的品牌,这既是学界的普遍共识,也是世界的广泛认知。省党代会上,宜昌市多名参会代表就“持续挖掘传承弘扬屈原文化”鼓与呼。

“去年7月,宜昌市委明确提出‘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把宜昌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的‘一标三地’战略构想。”省党代表、宜昌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陈娟表示,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宜昌文艺战线将齐心协力以此为目标,大力传承屈原文化基因,弘扬屈原文化精神,发展屈原文化产业,助力屈原文化“一标三地”建设。

作为一名来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代表,省党代表、三峡日报社特稿部主任王莹也对屈原文化极为关注。

“屈原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火爆‘出圈’、屈原话剧紧锣密鼓地打造……宜昌正加快推进屈原文化‘一标三地’建设。”王莹说,持续传承弘扬屈原文化,打造荆楚文化品牌,宜昌有基础、有条件,有计划、有目标,有蓝图、可实现。

“通过组织开展屈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来传承屈原文化基因,传播屈原文化精神,传递屈原文化价值。”陈娟表示,要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推动以屈原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服务百姓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王莹建议,把屈原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荆楚文化的重要品牌来打造,支持宜昌将屈原文化公园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支撑,支持宜昌设立“中国屈原文学奖”并将奖项授予地定为宜昌。同时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强统筹指导和政策支持,支持宜昌打造媒体融合国家试点,建设全国媒体活动中心城市。(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