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磷石膏成了“富矿”

2022-06-27 06:47   三峡日报  

6月22日,在远安县旧县镇江北工业园,宜昌成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25万吨磷石膏全资源利用生产项目现场,建设人员结合点火试车的相关情况忙着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调试,确保8月份正式投产。

成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延柏介绍:“项目投资1.5亿元,今年4月23日启动试车生产,6月1日出产品,试车投产70吨磷石膏,出产30吨硫酸、35吨工业石灰,产品质量好,达到工业硫酸和工业石灰标准。正式投产运行后,每年可消耗25万吨磷石膏,生产10万吨硫酸和12万吨工业石灰,年产值1.35亿元。”

胡延柏告诉记者,宜昌成远公司是宜昌西部化工公司与成都千砺金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成远公司以创新25万吨磷石膏硫资源循环利用生产示范项目为基础,使用千砺金公司的授权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对宜昌西部化工磷化工副产磷石膏进行工业资源循环利用的示范开发。

2011年,宜昌西部化工有限公司立足江北工业园,投资4.8亿元,建成年产20万吨磷酸一铵及配套项目。在项目建设上,西部化工公司始终把握环保领先、节能减排和集约节约用地三个基本原则,生产工艺、关键设备和控制技术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磷石膏是湿法磷酸工艺的副产物,通常每制取1吨磷酸、产生约5吨磷石膏。西部化工公司每年副产磷石膏50万吨,过去堆存、覆盖的磷石膏库于去年通过申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资金,加上西部化工公司投入的资金,总计有1.3亿元用于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使昔日的磷石膏库变成了100多亩绿油油的夹竹桃林。”西部化工公司总工程师田双泉说,“为了彻底解决西部化工公司的磷石膏污染治理难题,只有变废为宝,对磷石膏综合利用才有出路。”

西部化工公司董事长郑旭东说,公司成立技术专班研究磷石膏综合利用方法,将磷石膏用于制造石膏板和建筑砌块砖,但市场价值小,直到“牵手”成都千砺金公司,才使磷石膏综合利用逐步变成现实。

西部化工公司与千砺金公司“联姻”前,千砺金公司研发磷石膏制硫酸联产工业石灰技术取得技术突破,获得专利技术后,正在寻找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化。于是,共同的目标使西部化工公司与千砺金公司一拍即合,联手“掘金”。

2020年,西部化工公司与千砺金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成远公司。2021年7月,成远公司25万吨磷石膏全资源利用生产示范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项目一期从破土动工到点火试车仅用了一年时间。

田双泉说:“25万吨磷石膏全资源利用生产项目不仅为西部化工公司解决了排放的难题,实现产业链闭环、资源有效利用,而且每年可为西部化工提供10万吨硫酸原料。”好项目一定会获得好政策,今年上半年,市发改委争取省预算内200万元无偿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项目一期投产达效后,成远公司将投资3.5亿元实施项目二期建设,建设年产100万吨磷石膏全资源利用生产项目,让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龚昌俊 通讯员 向昌碧 鄢天)

短评: “掘”出磷石膏利用新路

远安西部化工公司与成都千砺金公司“联姻”,联手推动化工企业副产磷石膏制硫酸联产工业石灰产业化,为宜昌乃至全国破解磷石膏综合利用困局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磷石膏污染综合利用关乎磷化工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受市场、技术、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磷石膏产品大多应用于水泥缓凝剂、建筑石膏粉、路基材料等领域,大规模利用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工艺技术性不强,磷石膏综合治理道阻且长。

远安西部化工公司拓宽思路,主攻技术,将磷石膏“吃干榨尽”,既实现大规模利用,解决消化存量难题,又“变废为宝”,额外得到硫酸原料降低了企业成本,一举两得,实现共赢。即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湖北省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专门提出“制定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在水泥生产中的推广应用政策并组织实施”,远安西部化工公司已经做出了典型示范,相信这条新路子一定越走越宽阔。(市发改委 黄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