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赢先机

2022-06-27 07:01   三峡日报  

“昨天,我们刚刚生产出第一批面包,尝尝看,好不好吃?”日前,在宜昌高新区兴盛产业园4楼厂区,湖北宜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丽递过来一个椰蓉芝士面包,激动地说道,从去年11月签约落户到正式生产,仅用了6个月时间。

黄丽是夷陵区龙泉镇人,2019年之前,她一直在福建经商。早些年便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20年,经多方考察,她选择宜昌高新区车站村兴盛产业园开启创业之路。

黄丽告诉记者,公司一期总投资约2000万元,力争打造宜昌本土第一条全自动面包生产线,每天可新鲜出炉4万斤面包。她要创建一个宜昌面包品牌,带着宜昌味道,走向全国各地。与黄丽一样,还有20家企业也在车站村村集体经济平台开启了创业之旅。

村集体经济该如何转型发展?车站村紧紧抓住了发展先机。车站村地处宜昌市东大门,汉宜公路自东向西南,贯穿全村直达宜昌城区,交通便利,经济活跃。一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源自多种经营收入与村集体门店租金。

自2011年启动征地拆迁以来,车站村村属集体固定资产相继拆迁。面对生产资料的逐渐匮乏,在宜昌高新区管委会支持下,车站村迅速调整产业结构,落实村集体发展用地140亩,并于2017年启动了兴盛产业园建设,2019年9月,兴盛产业园一期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

为鼓励村集体快速发展,2020年,宜昌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了三年期村集体标准厂房招商引资的扶持政策。依托宜昌高新区的招商引资政策,目前,兴盛产业园标准厂房已租赁了约5万平方米,已占整个园区可租赁面积的60%,车站村迎来了以兴盛产业园标准厂房租赁收入为主、其他收入为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而这个新开局,得益于国家相继出台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与《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2018年,车站村开始系统谋划并积极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与此同时,相继开展了全体股民配股、村集体资产产权划转、明确村级组织职能等各项工作。2020年5月28日,车站村顺利完成全村1110户、3340名股民的配股工作,下发了股民股权证。

自此,车站村以村“两委”为主的基层治理体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以村党委、村委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局面,在农村党建、农村事务管理和改革发展中各尽其能,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实现农村治理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兴盛产业园作为车站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平台,由村集体自筹资金1.68亿元建设,并自主运营,今年的租金收入约800万元,年物业费收入约48万元。这个起步不容易,现阶段我们正加快招商引资力度、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力争实现兴盛产业园年租赁收入达到1300万元,带动近10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让全体股民尽早分享发展的红利。”车站村党委委员、主任雷敏信心满满地说道。(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靳芝 通讯员 黎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