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平方米厂房13天“涅槃”记

2022-06-28 06:53   三峡日报  

6月24日,秭归县茅坪镇九里村一处万余平方米的厂房内,新入驻的湖北果恋花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建民正在组织设备安装。

提及企业顺利入驻,来自秭归法院的法官郑新华还心有余悸。

时间回溯至6年前,该厂房入驻着秭归一家科技公司。该公司为扩大生产,将厂房抵押给了多家金融机构。

好景不长,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贷款本息难以偿还。金融机构多次催要无果,遂诉至法院。

案件最终进入执行程序,开启了执行法官郑新华服务企业的历程。

在对情况综合分析后,郑新华认为拍卖是较为可行的办法。于是,秭归法院启动了厂房的网络拍卖程序。

然而,令郑新华没想到的是,一拍、二拍、变卖均以流拍告终。他只能再次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希望接受以物抵债。

经反复做工作,申请执行人同意了这一方案。

可未等郑新华喘口气,麻烦又来了。为减少损失,原科技公司在厂房抵押期间,已将其租赁给了6家市场主体,涉及134人。以物抵债,意味着租户需要搬离。

一时间,租户们难以接受,腾退进展不顺,陷入僵局。

“超市积压存货多,短时间无法搬离。”“机械设备体积大,找不到合适的地点放置。”考虑到租户的实际困难合情合理,郑新华一手抓执行,一手抓矛盾化解。

在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后,秭归法院在法律范围内给予了一定的宽限期,决定利用“府院联动”机制优势,逐个为租赁户解决实际困难。

这些举措,得到了多数人的配合,但也有租赁户拒绝腾退。

“你们今天要想让我搬出去,我就从楼上跳下去!” 5月27日,郑新华带领执行团队上门清点物品时,租赁户熊某某情绪激动。

对此,郑新华耐心宣传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经过2小时的劝导,熊某某放弃了占用厂房的企图。

随后,腾退工作按下加速键……6月8日,最后一个租赁户顺利搬离,这处占地12000平方米的厂房腾空,前后用时13天。

在确认腾退后,执行团队将场地全部交回申请执行人接管。很快,厂房迎来湖北果恋花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入驻,得以涅槃重生。(通讯员 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