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车文明暖人心 一路新风扑面来——宜昌城区787台公交车与乘客共建“流动之家”

2022-10-31 06:50   三峡日报  

10月24日上午9时许,细雨朦胧,夜明珠BRT站台旁,一辆B213路公交车上,司机曾庆许正在清扫车厢内外。

“每天收班后有专人保洁消毒,但每跑完一趟还是抽空打扫下。”曾庆许一边干活一边乐呵呵地说,公交车不仅是司机的家,也是乘客的“流动之家”,收拾干净整洁了,才有家的温馨。

走进车厢,“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宣传标语遍布车窗等处,与干净整洁的车厢相得益彰。

从夜明珠到万寿桥再返回,这是曾庆许一趟的车程。记者发现,行驶途中,每到一个站点,他都会温馨提醒老人:“坐稳扶好”;在市民之家站点前还会提醒老人在“七一〇”站点下车,以免爬上坡路;在万寿桥调头返程时,还会主动核实乘客目的地,以免乘客坐错车。

干净卫生的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B213路公交车让乘客感受到家的温暖,收获了众多“粉丝”。

“碰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会等到他们找到座位坐下才起步发车,师傅们真是太暖心了。”“有一次司机怕我是坐21路车,还细心地跟我确认。”在“宜昌公交B213路交流群”,乘客们如此盛赞。

文明公交暖人心,文明新风进“车厢”。近年来,宜昌在全国率先打造无饮食车厢,取消车内垃圾桶,共同营造干净卫生的乘车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雷锋精神、遵德守礼等融入车厢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人心。

不久前,宜昌市道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推出《车厢文明静音公约》,让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倡导大家共同营造安静、文明的乘车环境。

通过持续的宣传引导,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文明乘车习惯。“以前坐车,车厢里果皮纸屑比较多,现在几乎看不到了。”市民王万秀感慨,“乘车环境干净整洁了,我们都怕弄脏它,都会自觉维护。”

“现在乘车,环境干净整洁,司机服务也好,主动让座的也多了。”为了避免“占座”,81岁的张凤英奶奶与老伴每天买菜,都会特意避开早高峰乘车。令张奶奶感到温暖的是,经常有乘客主动为他们让座。

小车厢,大文明。以公交车的10米车厢为阵地,文明新风也吹进了百姓心田。站台上,市民有序排队乘车;车厢内,大家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的环境,打造“静音车厢”;车途中,为老、弱、病、残、孕及带小孩乘客让座,已经成为多数市民的行为自觉。

如今,787台公交车穿梭在宜昌城区的大街小巷,每天运营850班次4500趟次、日均保洁约4500次、服务乘客达30万人次。文明的种子搭乘公交,撒播到无数乘客的心间,生长成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时刚 通讯员 徐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