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数字经济发展工作 找准数字经济突破口 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

2022-11-04 06:20   三峡日报  

11月3日,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全国第九个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申报工作,建好“数据粮仓”,找准数字经济突破口,构筑宜昌未来发展新优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领导汪元程、张立新、陈华、杨卫华、王应华,市政府秘书长李军出席会议。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申报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王立指出,发展数字经济,事关长远,事关根本。在“软件定义一切、数字定义一切”的时代背景下,数据成为了重要的战略资源、生产要素、新型能源。如果宜昌不能主动顺应发展趋势,用好数据这个新要素、新能源、新动力,抢占数字经济的新赛道、制高点,就会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出局。要把数字经济作为战略性力量来打造,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未来发展赢得主动。

王立强调,要把申报全国第九个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行动起点,联合三峡集团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一步一步朝前推进,积小胜为大胜,促进更多数据资源向宜昌汇聚,为实现从数据存储向数据深加工延伸打下坚实基础。要全力以赴抓好新基建,加快建设“双千兆光纤城市”、国家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等,差异化地将宜昌打造成新型基础设施最优的城市。要强化能源供应,充分运用宜昌的绿电资源,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着力降低用电成本,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王立指出,要压实责任,加强政策研究,强化人员配置,深化与顶级战略科学研究院、龙头企业、广大基础创新机构的合作,聚众力、集众智,找出符合宜昌现有条件、产业基础、发展阶段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找准突破口,努力以一点突破带动全局主动。

马泽江指出,要坚持以建促批、两头发力,抓好全国第九个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申建工作,加强软硬件环境建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环境。要强化数字赋能,积极引进头部企业,抓好数字经济产业园、孵化器建设,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打造重点应用场景,加强需求调研,积极搭建平台,对接供需两端诉求,以需求为导向,部署数字经济新产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伍家岗区、点军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