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人居 智慧未来——宜昌建筑装饰行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2022-11-04 07:09   三峡日报  

在2022长江·三峡建筑产业博览会上,装饰装修展区因其靓丽的设计场景,赢得众多云上观展网友的热议。

该展区具有艺术性、文化性和独特性,充分体现了山水宜昌,智造美好,一半山水一半城主题,彰显出建筑装饰行业的设计水平和精湛工艺。

走进展馆布展区,一句“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住宅家居的品质需求,是宜昌建筑装饰人的初衷和使命”承诺,反映了建筑装饰行业的公信力和诚信度。

展区布局美观,展示内容丰富,特别是建筑装饰成果展,市建筑装饰分会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上,在围绕“宜昌建造”品牌建设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一大批国优装饰工程、省优装饰工程、市优装饰工程照片,真实反映了建筑装饰行业的成果。

近几年来,市建筑装饰分会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企业提档升级,加强行业产业链建设,推进装配式装饰装修落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全市装配式装饰装修现场会、创新建造现场会分别在建筑装饰企业召开;10家建筑装饰企业获得全市“十强建筑装饰企业”荣誉称号。

在未来生活展区,市建筑装饰分会将全力打造绿色环保、装配式、智能化装饰装修。“装饰装修消费不仅仅是基础的衣食住行,更延伸到高品质的生活场景,以及更健康、舒适的生活体验。”市建筑装饰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志平说,要让装饰装修呈现更多新意。

更规范。9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提出“装修企业或施工人员应当具备合法有效的装饰装修施工资质和执业资格”,此通知一出,既从根本上杜绝装饰装修行业中“游击队”的存在,又将有资质的企业和施工人员“归行纳市”,纳入监管系统,以利行业整体发展与便民放心采购。

更绿色。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家装,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康志平介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绿色、环保的硬装与软装产品,也促使“装配式装修”将成为家装新宠,因其具备减少人工、现场组装避免二次污染、缩短工期等特点,“装配式装修”一直是业内关注的方向。

更智能。“沉浸式居家体验很赞,原来智能家居可以这么玩!”湖北名邸建筑工作人员张文玉说,通过设置,一到家,灯光亮、窗帘关、音乐响、空调开,回家感觉真好!展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要大力宣传、推广和运用住宅家居智能产品,让智能化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更聚能。通过本届建筑博览会,市建筑装饰分会将加强会员企业相互合作,聚能新产业,共享新机遇,依托装配式装饰产品生产会员企业,拓展装配式装饰装修市场总量;全力支持建材生产及销售企业发展,优先采购和使用会员企业的绿色环保品牌建材;充分发挥龙头建筑装饰企业的带头作用和标杆作用,加快微小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设计水平和工艺技术能力,创建更多的优质装饰工程项目。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半夏 通讯员 郝光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