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国内外销售网络 宜昌茶叶抱团出“海”

2022-11-04 08:18   ​三峡日报  

10月29日,装有25吨精制茶产品的货船从白洋港驶离,将运往尼日利亚。“这是今年来出口到尼日利亚的第2批茶叶,已有50万元的茶叶销售收入。”宜昌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王寤说。

自8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宜茶集团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股权资产收购、品牌营销、市场开发等工作同步推进。8月22日,宜茶集团当选宜昌市茶产业协会会长单位。9月15日,农科院茶研所技术团队正式入驻宜茶集团,组建形成茶叶技术中心。

宜茶集团依托安琪集团在国内外建立的销售网络,做活茶叶流通端,实现卖全球。当前,宜茶集团已与宜昌本地精制茶企合作开展国内贸易业务,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5万元。借力安琪海外渠道和团队,宜昌精制茶已出口新加坡、菲律宾、利比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已签约待交付订单700万元。

科技创新是茶产业发展的关键。今年2月,全省首条速溶茶生产线在安琪采花建成投产,将“生物酶催化茶多酚”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开创了以绿茶为原料生产高品质速溶红茶的技术先河。

速溶茶一期项目可年产速溶绿茶及红茶粉1000吨,年产值6000-8000万元。“通过技术加持,速溶茶生产线产出的速溶茶粉能迅速完全溶解于水,无任何茶渣沉淀,且最大程度保留了茶叶色、香、味。”安琪采花总经理李建华介绍,目前,该生产线生产出多品类产品,初步实现茶叶从冲泡到直饮、从热饮到冷饮、从喝茶到吃茶、从饮茶到用茶的突破。

除了将茶叶做成产品,宜茶集团把目光聚焦到茶渣上,正在组织技术人员研究利用发酵等技术将茶渣转化为有机肥,有机肥生产线即将开工建设。(记者赵璟一、通讯员杨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