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渡河,“红色细胞”激活乡村动能

2022-11-07 07:44   三峡日报  

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猕猴桃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十一”七天长假,夷陵区雾渡河镇观音堂村十组村民郑江虎赚了个盆满钵满。7天长假,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将他家种植的16亩红心猕猴桃抢购一空。

“前后卖了13万元,刨去成本,落个十万块肯定没问题呵!”郑江虎喜悦之色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走上这条致富路多亏村里“代表们”巴心巴肝的帮助。

郑江虎所说的“代表”其实就是雾渡河镇在推进“筑堡工程”中,为破解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难题,从基层党员干部中挑选出来“乡土能人”。

在观音堂村,这样的“代表”共有20人,这些“代表”相当于村里的“致富领头人”“技术指引人”“销售协助人”“矛盾化解人”的角色。

据悉,近年来,观音堂村按照镇党委“筑堡工程”的要求,探索“党建+产业能人”路径,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产业富民、突出党员示范聚焦民生攻坚,通过党员大户带头发展,指导发展,从而激活“红色动能”,为乡村振兴开启发展新引擎。

村党总支先后培育了贾志孚、贾志佳、张清仑等一批擅长猕猴桃种苗培育、嫁接的本土专家。这些党员干部作为“致富排头兵”,带头支持村级建设,在他们的带动下,先后带领100余农户发展猕猴桃120余亩。

黄先清是村里的治保主任,也是第三党小组的领头人,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因地制宜发展茶叶5亩,年均增收6000元,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党小组29名党员带头种茶,带动13组、14组两个自然组发展茶园1000余亩,户均增收2000元。

村党支部书记朱永波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村发展猕猴桃1600亩、茶叶6500亩,硬化公路23公里,解决全村4010人的安全饮水,完成危房改造69户……村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其实,观音堂村的变化只是雾渡河镇推进“筑堡工程”中,通过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镇党委书记王义告诉记者,党员干部如同组织中一个个“红色细胞”,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输送着“养分”。激活村组党员干部这些“基层细胞”,也就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据悉,今年来,雾渡河镇充分挖掘基层“红色动能”,积极优化《筑堡工程纪实台账》,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完善制定考核方案,充分调动小组长、中心户、无职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通过党员干部作用的发挥,逐步搭建起群众、党员、党组织之间的连心桥。

雾渡河还号召党员亮身份,鼓励党员带头发展猕猴桃、茶叶、药材等,建立“党员示范园”、“党员责任园”。并将支部会议开到田间地头,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除了技术培训,还将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也选在田间果园举行,目的是让党员不忘初心,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根到产业一线去。

三隅口村深入贯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堡垒”的基层党建思想,把党员作为党建堡垒武装发动,试点推行进堡、认堡、用堡、固堡“四堡”工作法,着力办民生实事、解群众难题。

如今,在雾渡河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带头人、产业能人。从雾渡河走出去的武汉轻工大学教授钟方旭,是一位老党员,充分发挥他的专业优势,在雾渡河猕猴桃核心产区龚家河村,指导成立了宜昌佳红猕猴桃合作社,培育适合当地种植、市场前景广阔的红心猕猴桃新品种,极大促进了产业发展升级。

中心户易万化,主动申请成为龚家河村管水协会会员,不管天晴下雨,只要大家一声呼唤,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养护水利设施的路上,天气恶劣的时候,他经常半夜去山上修水管保畅通。在易万化任劳任怨的养护下,龚家河村4组、5组一百多户村民的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黄善国 通讯员 杨健 王世新 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