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发勇担使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1-08 07:03   三峡日报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掷地有声。连日来,宜昌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校师生纷纷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勇担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

人才引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建设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明年,三峡大学将迎来办学100年暨本科教育45周年,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表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人才高地。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体会到现代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校长黄兆双主持的《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等4个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通过鉴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人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才、对知识及对创新的重视,令职教工作者对今后搞好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充满信心!

“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近日在第三届青年培训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二等奖的三峡电力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李薇表示,将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干劲,跑好历史接力赛,“继续立足岗位做好‘传帮带’工作,带领更多青年人才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教育公平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身患癌症仍无私奉献,西陵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老师张捷10多年来公益助学,凝聚民间力量,为上千学子打开求学之窗。张捷说,自己虽已退休,但党交给她的教育使命仍在,将继续把立德树人使命扛在肩上、捧在手中、放在心里,并内化为助学工作中点滴行动,用心、用力、用情帮助更多贫困学生。

当阳市太子桥小学教师周海云,目前是湖北援疆前方指挥部温泉工作队的一员。今年是她援疆的第三年,深感“祖国疆土,当以死守,不可以尺寸与人”责任之重大。周海云说,作为一名援疆教师,当以“位卑未敢忘忧国”为信念,以“立德树人,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立足三尺讲台,为戍边建疆培育合格人才。

2022年宜昌市“十佳师德标兵”、长阳一中教师童家成常年扎根长阳山区,亲眼见证了十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他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抓住教育领域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力度,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中矢志不渝、接续奋斗。

奔赴新征程谱写青春之歌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可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三峡大学学生向美鸢,近日在学习之余参与学校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人民至上”“改善民生”“教育公平”等论述,让她印象深刻。她表示,今后将更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增加才干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我们青年一代给予了充分肯定,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理应不负嘱托,肩负责任,放飞青春梦想,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夷陵中学2120班团支部书记周诗怡说,作为青年团干部,不仅要勤学上进、孜孜以求,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更要敢为人先争当表率,听党话、跟党走,积极笃行、乐于奉献。

“我们生逢盛世,更应策马扬鞭,奋发有为。”宜昌市第一中学学生会主席、2120班学生叶楠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笃行不怠,争做顶梁柱、弄潮儿,在党的领导下,以奋斗者的姿态奔赴新的征程,并在与祖国的深刻联结中谱写青春之歌。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郑延 蔡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