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多元筹资破解资金困局 “银企合作、借用管还”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2022-11-09 07:26   三峡日报  

省住建厅近日向住建系统印发《关于当阳市老旧小区改造探索新方法新模式情况的调研报告》。这是继今年第八期《湖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简报》肯定当阳探索后,该市“银企合作、借用管还”的资金筹集新路子再次得以推介。

2019年,当阳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369个亟待改造的老旧小区,涉及居民 19469 户、房屋 1737 栋。点多、面广、钱少,怎么办?当阳市经多方论证,探索出“银企合作、借用管还”的资金筹集新模式,破解地方投入不足、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居民出资困难等一系列难题。

该市建立“政府奖补扶持、国企整体投资、资源特许经营”市场化参与机制,整合369个老旧小区打包形成了10亿元总投资的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1亿元,获批专项债1.3亿元。当阳建投集团作为社会投资方,先后同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深入对接。去年3月,省农行为当阳建投集团综合授信6亿元,贷款周期15年,为省内首单对地方平台企业投放的大额度、长期限、无抵押贷款。

在获得老旧小区改造后停车场和广告的特许经营权后,当阳建投集团结合老旧小区特点谋划了停车位、充电桩、自助售卖机、社区超市、广告经营、物业管理等6大旧改业态,全部布局后每年预计可实现收入5462万元,基本覆盖每年应付本息。并开发“雄风e家”小程序,应用于改造工程的现场管理降低成本,后期还将结合物业管理优势衍生社区团购、房屋租售等各种新业态,确保“借用管还”形成闭环。

去年7月,老就业局小区改造完成,当阳建投集团城投物业进驻,配备保洁、保安各1名,经过一年多的公益物业托底服务,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停车规范有序,初步形成了物业管理的良性循环。城投物业副总经理彭昌军告诉记者,“小区推行物业服务‘先尝后买’模式,免费3个月,收费后住户按月缴纳50元停车服务费,今年截至9月30日,共收停车服务费47556元,基本维持人员工资支付,实现小区物业服务收支平衡。”另一个老旧小区老党校小区在改造后也运用该模式,小区卫生、安保、绿化、停车等各方面均有明显改善。

“目前,我们正按照‘不限金额,贵在机制’思路,引导居民直接出资或加梯出资,标准由居民自行协商;通过街道和社区协调、居民申请等方式,积极争取原产权单位资金支持,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建设。”当阳市房产保障中心副主任龚旺林介绍,该市已完成171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达104万平方米,受益群众约1.2万户。其余拟投资5.5亿元的198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启动招标工作。(记者宋潇潇,通讯员魏茜、邓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