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首批两个抽水蓄能项目开工

2022-11-11 07:06   三峡日报  

11月10日,在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之际,鄂西首批两个抽水蓄能项目分别在长阳、远安开工。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长阳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出席活动。

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良友,湖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承军,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树荣,三峡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伟明,湖北能源清江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甘魁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元程,市三峡工委党工委书记、主任蒋正雄及市政府秘书长李军参加相关活动。

马泽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宜昌高质量发展的三峡集团等央省企业,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三峡集团回迁湖北以来,和宜昌同心同向、同题作答,高层互动更加紧密,战略对接更加顺畅,务实合作更加深入。仅抽水蓄能领域,双方合作项目6个、总投资573亿元。这次同时开工的长阳、远安两地抽水蓄能项目,是双方精诚合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充分体现了三峡集团和宜昌“自家人、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彰显了三峡集团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责任担当,必将为宜昌打造清洁能源之都、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恳请三峡集团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宜昌经济社会发展,在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城市建设、数字经济等领域持续发力,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市委市政府将深度对接三峡集团“两翼齐飞”战略,用心用情、毫无保留为集团在宜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携手打造央地合作“新标杆”。

长阳清江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88.69亿元,电站装机容量 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2.3亿千瓦时,计划 2028 年首台机组发电、2029年全部4台机组投产。远安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86.26亿元,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2.3亿千瓦时,计划2030年全部建成投产。

据悉,宜昌共规划抽水蓄能项目15个,总装机容量超2000万千瓦,相当于再造一个三峡工程。目前,已有7个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

雷鸣山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长阳清江抽水蓄能项目和清江水系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记者高炜、皮亚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