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两山”转化让山水“颜值”变经济价值

2022-11-12 07:49   三峡日报  

图为长阳县城全貌。三峡日报通讯员 郑健 摄

清江抽水蓄能项目蓄势待发、清江画廊圈粉出圈、高家堰盆景产业出彩……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画廊在长阳。

十年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好山好水转化成好产好业,让山水“颜值”变成经济“价值”。

日前,记者在清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将勘探平硐里的渣石往外转运。现场负责人夏洪告诉记者,目前主洞已完成开挖783米,预计还有200米可到达厂房位置。

“这是鄂西第一个获得核准的抽水蓄能项目,也是长阳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这一个项目,长阳人足足盼了24年。”参与项目争取的县发改局局长覃俊兰说道。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88亿多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项目运行后,可节省标准煤耗36.8万吨,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1.7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7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39万吨。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与全县42万千瓦风、水新能源互相配套,为打造风光水储一体化新能源基地、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覃俊兰介绍。

资源优势加速转化,生态优势逐步增值。在清江画廊景区,记者看到,倒影峡3.8公里的生态游步道上,游客边徜徉青山绿水,边感受悬崖栈道的刺激。

获批5A级景区十年来,清江画廊不断提档升级,推动“卖山水”“卖资源”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过去游客只能乘船一览倒影峡风光,2021年,景区打造了“升级版”的倒影峡,修建游步道,当年“五一”小长假试营业,就接待游客4.97万人次。

演艺大厅内,《花咚咚的姐》精彩上演,高亢的原生态山歌、婉转的长阳南曲让人如痴如醉,骂媒、哭嫁等土家婚俗一一呈现,让观众大呼过瘾。

这是清江流域首部室内原生态土家民俗情景歌舞秀。据清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熊虎介绍,自去年5月1日开演以来,纯演艺收入已超400万元。

高家堰村也在绘制着“点绿成金”的神奇画卷。在这里,每家农户房前都呈列着品种不一样的盆景,绵延20多公里,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区——根艺盆景长廊。

如今,高家堰镇形成了从繁育、造型、盆装、直播、打包、快递“一条龙”的发展链条,成功带动周边2500余人就业,盆景产业迈进年销售收入1.2亿元大关。

青山不老,绿水长存。十年来,长阳倾力呵护一方绿水青山:6000多户渔民转产上岸,清江隔河岩库区全面退渔禁捕;关停煤矿33家,退出产能225万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952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7.8%。同时,精准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构建“三山两廊一康养”格局,旅游从“一枝独秀”走向“春色满园”;18家钙钡产业市场主体聚力发展,上游原材料加工、中游碳酸钙粉体利用、下游新型建材的完整产业链日渐成熟;榔坪镇木瓜、火烧坪蔬菜等成为富农密码……

“把绿水青山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愿望。”县委书记李泽刚说,长阳将抢抓清江被纳入全省三个一级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探索推进“电化清江”,打造主客共享的山水县城,争当清江流域综合治理典范,加快建设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将长阳建设成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靓丽名片、耀眼明珠。(记者田云兵、陈曦、高然,通讯员覃丹、李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