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泽江到枝江调研督导秋冬农业生产和柑橘销售工作时强调 守护“米袋子” 丰富“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2022-11-14 06:34   三峡日报  

11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到枝江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步推进秋冬农业生产、柑橘销售各项工作,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冬日沃野、青绿无垠,秋收过后的稻田上,一株株油菜苗破土而出,呈现茁壮成长的新“丰”景。在枝江MAP现代农业示范园,马泽江深入田间地头,询问水稻收成,查看油菜长势,了解农户收入,对“稻-油”种植模式给予积极评价。他指出,要按照“稳麦扩油”总体要求,稳面积、优服务、强监管,毫不松懈加快秋冬播进度,确保明年夏粮夏油稳产丰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加强田间管理,防范病虫害和自然灾害造成损失。依托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持续完善智慧农业体系,全力建设优质粮油生产基地。

在七星台镇江会寺蔬菜核心示范区,马泽江与正在采收萝卜的农户亲切交谈,询问当前市场行情和销售情况。得知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就近打工获得双份收入,他给予肯定并叮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更多回报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在蔬菜专家指导下,当地筛选引进十余个蔬菜新品进行示范种植,为大面积推广打下坚实基础。马泽江强调,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精细化、规模化种植,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尽管旱情导致全市柑橘减产,但得益于今年柑橘价格创历史之最,柑农收入同比增加三成以上。来到桔缘柑橘专业合作社,马泽江参观鲜果初选、清洗、打蜡、分级、包装等加工环节,了解柑橘出口、电商销售、产销对接等情况。他要求,要广泛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滴灌设施设备,着力打造高效精品果园,用更好品质抢占市场份额。要擦亮区域公共品牌,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努力实现鲜果价值最大化。要分级分类做好来宜客商、货车司机、务工人员报备和管控,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为柑橘销售提供坚强保障。

副市长李向东参加活动。(记者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