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宜昌市住房博览会本周末滨江公园双亭广场举行 利好政策频出 建设诗意栖居

2022-11-15 06:55   三峡日报  

11月14日下午,2022年宜昌市住房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三峡日报10楼宜昌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现场介绍2022年住房博览会及当前购房优惠政策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本届住房博览会的主题为“山水宜昌 诗意栖居”,由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宜昌住房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西陵区人民政府指导,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将于11月18日至21日在西陵区滨江公园双亭广场举办。据介绍,该博览会以回顾和展望宜昌城市住房建设发展历程、成果作为重要展示节点,以天幕帐篷和软装的创新形式布置展厅,增设公益性知识宣传和行业政策宣讲展位,还将融入网红打卡点、光影秀长廊等老中青各年龄阶层喜好的参与互动性活动,串联展示地标和区域板块楼盘。

近年来,宜昌市发布了一系列支持住房合理消费的利好政策,发放2万元个人购房补贴,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下调住房公积金和商业贷款首套首贷利率,实施“买新换旧”税收优惠政策,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交易登记新模式,取消网签2年不能上市交易的限制等,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宜昌市还将住房公积金纳入人才优惠政策体系,今年1—10月,全市共发放公积金贷款6.93亿元,支持各类人才购买住房1164套。为减少缴存职工购房利息支出,宜昌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首套首贷“商转公”贷款业务,今年1—10月,该中心共发放“商转公”贷款4216笔15.89亿元,每户每月可节约利息支出550元。创新推出住房储备金制度,为在宜就读的大学、高职高专、中职中专学生建立住房储备金账户,毕业后在宜就业购房时,储备金账户账面资金作为住房公积金补贴转入个人公积金账户。

宜昌市还通过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等,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据介绍,新出让房地产开发用地,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50%,余款可申请延期、最长不超过2年缴纳;根据建筑高度不同,分别降低预售许可进度为2层、3层、5层。开展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精准对接,发布金融重点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11月9日,集中签约房地产开发贷款39.7亿元。

近期,市住建局正在开展“我心目中的好房子”住房需求调查,加快推进住房供给侧转型升级。宜昌市以品质化、多元化、差异化、人本化的住宅产品为导向,聚焦开发企业产品迭代需求,对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风雨连廊、架空层计容规则等十项条款进行调整优化,并在大家晴川明月、碧桂园星作等房地产项目中推动利好政策全面落地。同时,积极革新住宅产品,大力推动“城市森林花园建筑”(第四代住宅)产品落地。

税务部门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2.2万名购房人在交房同时拿到了钥匙与房本。创新推进“证缴分离”“票税分离”,破解不动产交易过程中因税费欠缴带来的问题楼盘“办证难”问题。(记者韩非、通讯员谭格格)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