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夷陵路径”大型系列报道之十六 活力龙泉,奋楫峡江新征程

2022-11-16 06:50   三峡日报  

一个城区环境优美、功能设施齐备、产业实力雄厚、宜居宜业宜旅的全新高铁新城正款款走来。 张国荣 李重庆 摄

编者按:

高铁新城落子龙泉万家畈;楚能新能源重仓龙泉水府庙;稻花香再次谋局宜昌高铁北站产业园……

伴随一批重大项目的扎堆加持,龙泉再次站到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的新风口。

在宜昌加快拓展城市规模、做优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推动主城形态由“半月形”向“满月形”蝶变的背景下,龙泉无疑成为城市能级跨越的新增长极、大城东扩的主战场。

历史性的机遇,赋予龙泉“对接核心区、建设新核极”的历史使命。如何担起使命,实现龙泉蝶变?

龙泉提出了“借力主城北拓,激活酒城龙泉新活力,奋力打造高铁新城产业发展新引擎”的跨越目标。

初冬的夷陵龙泉,活力四溢。

记者走进位于龙泉村的稻花香万吨馫香型白酒智能化酿造基地,这里马达轰鸣、喧嚣一片。工地上,履带潜孔钻车在山体上精准打出一个个爆破孔,挖掘机将一斗斗土石从山体挖出,大型载重卡车在作业区里来回穿梭……剥离土层、实施爆破、土方开挖、回填、碾平、降尘等各项作业有条不紊。

据项目负责人透露,随着爆破工程全面推进,土石方工程量将逐步增加,后续将进一步增加进场施工车辆,力争12月底酿造车间、制曲车间开始动工建设。

距稻花香万吨馫香型酿造基地约5里,楚能新能源施工现场,塔吊高耸,焊花四溅,喇叭声、轰鸣声此起彼伏,响彻山谷。

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项目负责人刘国兴告诉记者,项目部正倒排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明年6月30日如期投产。

这边,围绕“产业强城、实业壮基”紧锣密鼓,那边围绕高铁北站和高铁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宜昌高铁新城节点互通工程——花溪路进入施工高峰期,这是继高铁北站动车所和高铁北站广场之后第三个高铁新城开工项目。

该互通工程沿花溪路起于杨树河以南,止于秦家河以北,全长约1.6公里。项目投资2.7亿元,工期24个月。

作为高铁新城骨干路网,花溪路北段横跨小鸦路节点互通建成后,将承担城市路网快速切换的交通功能,同时将城市快速路网延伸引入龙泉,成为推动主城形态由“半月形”向“满月形”蝶变的重要交通动脉。

未来,从龙泉开车前往宜昌主城区所需时间将缩短一半。龙泉和城区各组团的快速联系将进一步加强,为龙泉融入宜昌城区“15分钟生活圈”打下坚实基础。

行走在一方热土龙泉,无论是在北站主战场万家畈、跑马岗,还是在强产兴城主阵地水府庙、钟家畈;无论是在农旅融合新热土青龙村、还是在乡村振兴网红地柏家坪,无处不是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

去年来,面临百年难得的发展机遇,龙泉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紧紧抓住高铁北站和高铁新城建设两大历史性机遇,借力宜昌主城北拓东进,倾力打造高铁北站新城和龙泉酒城,激活“双城龙泉”发展新活力。

随着宜昌高铁北站和高铁新城建设的启动,以及楚能新能源电池、稻花香万吨馫香型白酒智能化酿造基地等一批项目的落户,龙泉已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新活力。

翻看龙泉镇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宜昌高铁北站产业园龙泉片区入驻企业多达8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

除了楚能新能源、沪渝蓉高铁、宜昌高铁新城、郑万高铁联络线、巴山金谷、稻花香万吨馫香型白酒基地等一批全省重大项目外,欣扬大健康、稻花香智能灌装技改、杰威机械技改等一大批技改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

当前,龙泉正迎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集聚期。

可以期待,在宜昌高铁北站的加持下,一个城区环境优美、功能设施齐备、产业实力雄厚、宜居宜业宜旅的全新高铁新城正款款走来。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黄善国 通讯员 黄欲泉 杨一竹 汪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