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清江水 共护母亲河 长阳巴东携手共建清江联防联控机制

2022-11-18 06:55   三峡日报  

近日,笔者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关于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巴东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和水利部门创新建立跨界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

据悉,该机制旨在增强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合力,共同维护长江一级支流清江流域水环境安全,明确包括建立协作制度、开展联合会商、协同污染处置、强化信息通报、实施联合监测等八项重点工作任务。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河长办负责人表示:“过去,由于存在责任区分难、标准不一致、治理不同步等问题,跨界河流治理是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一大盲点、难点、堵点,该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能够有效突破这一‘瓶颈’,将‘各自为政’转变为‘攥指成拳’,提升河湖治理能力和水平。”今后,两县将协同发力,共护一江清水。(通讯员唐荷鑫、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