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山寨 峰岚激荡 五峰重构发展格局勇闯绿色新路

2022-11-19 09:14   三峡日报  

图为五峰县城全貌。 三峡日报通讯员 李理 摄

宜来、呼北高速建设如火如荼,民族工业园内赤诚生物、重泰磨具等“小巨人”企业蒸蒸日上,田间地头“一茶两中”长势喜人,独岭、柴埠溪等景区内人头攒动……五峰山寨,峰岚激荡,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势不可挡、迅速舒展。

2012年,随着陆渔一级路、宜张高速宜都至渔洋关段的建成通车,五峰首次进入“宜昌一小时经济圈”,累计投入40多亿元用于交通建设,把五峰“行路难”扔进了历史长河。

2012年,五峰借地枝江创办“飞地”民族工业园,如今初步形成生物医药、新材新能、珠宝首饰、磨料磨具四大产业集群,“弱在工业”的历史正在被一步步改写。

2015年,全国唯一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县城避险迁建项目顺利实施,累计投入80多亿元,建设项目58个,五峰与外界不再遥远,县域县城格局华丽蜕变。

2019年底,五峰整县脱贫摘帽,2万余户6万多人如期脱贫,省扶贫成效考核连续五年获得“A等”。

“非凡十年”,五峰集中力量办成了脱贫攻坚、县城搬迁、飞地建园、交通巨变、生态领先等改变县域历史的大事,重构了经济社会发展格局,闯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2021年,五峰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吹响了勇闯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号角。坚持“生态立县”,守护“绿水青山”,发展生态经济,成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亮底色。

农业产业聚焦“一茶两中”(茶叶、中蜂、中药材),全县茶叶面积22万亩,中药材面积35万亩,中蜂10万群。“林药蜂”模式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发展产业,入选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110个最佳案例和国务院首发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

后河国家自然保护区、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五峰国家地质公园、百溪河国家湿地公园、华中地区名列前茅的五峰国际滑雪场等绿色生态资源,让避暑经济、冰雪运动、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全域旅游”战略让五峰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端上了“金山银山”饭碗。

三峡集团总投资150亿元、总装机240万千瓦的太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签约入规、勘察设计、预可研评审,正全力推进备战开工;中国供销·五峰物流产业园即将投入运营,年吞吐量可达3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超10亿元;投资11.4亿元的赤诚生物产业园二期项目即将部分投产,投资14亿元的国药中联中药全产业链项目、投资13亿元的安琪集团植物提取深加工基地项目成功签约……

地方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关口,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从三类县第22位进位至第16位,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伦华说:“实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大满贯,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6.4%,必将成为五峰新一轮发展的最强动力源泉。”

未来五年,宜张、宜来、十宜高速将建成通车,呼南高铁、沿江高铁将过境五峰并在新老县城设站,高铁高速投资额将超过500亿元,届时五峰将融入宜昌“半小时经济圈”、武汉“两小时经济圈”。

瞄准鄂西南交通枢纽目标定位,全面融入宜昌、全面对接武汉、全面借鉴沿海、全面联动周边,五峰正全力打好区位与生态两张牌,迎接更加辉煌璀璨的下一个十年!(记者唐和清、梅云雄、田东明,通讯员王登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