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还债近百万元 曾获“湖北好人”“宜昌楷模”称号 “信义农民”陈廷海获评“中国好人”

2022-11-19 09:21   三峡日报  

11月1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村民陈廷海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陈廷海,男,1961年6月生。2006年,陈廷海收购200多户村民50万公斤的油菜籽,因收购商携款逃跑,他背上近百万元债务。16年来,他和妻儿勤扒苦做,省吃俭用,一点一点偿还欠款90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信义”二字的内涵。曾获“湖北好人”“宜昌楷模”称号。

为了还账,陈廷海和妻子起早摸黑种地,农闲时便外出打工。他把自己家10亩土地和流转的其他村民的土地进行整合,统一经营,规模化种植,进行粮食收购和出售,每天与各种各样的厂家和商家打交道,只想早日还清“良心债”。

在陈廷海遭遇困难时,当地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村委会帮助协调土地流转,并帮他办理小额信贷……这些都给了陈廷海极大的鼓舞。

家里的账本上,记着给乡亲还债的记录:最困窘的一次,陈廷海只还得起100元钱。种庄稼、做小生意、打零工,16年里,钱一笔笔地挣,债一笔笔地还。如今,61岁的他已经还清了所有债务。

2008年4月起,中央文明办已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6万余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记者宋潇潇,通讯员汪运钦、胡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