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发集团着力打造“255”产业矩阵 前10月完成投资、融资分别同比增长340%、188%

2022-11-22 07:50   三峡日报  

11月15日,宜昌邦普供热中心项目现场热火朝天。435名工人鏖战正酣,150米烟囱每天以1.25米的速度“拔节生长”。

这是宜昌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的重要配套项目,能否按期完工,事关宜昌新能源电池产业整体建设进程。

“把企业发展置于全市产业布局中去谋划,是我们推动产业变革的首要内容。”宜昌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殷俊表示。

于是,积极推动“社区盒子”试点实施,主动运营城市公园资产,快速创办“城食记·幸福食堂”,全力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在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中,宜昌城发集团找到了动力来源。

然而,这些项目虽具经营性,但也有较强的公益属性,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蝶变跃升,还需要聚焦优势、锻造长板,提升核心竞争力。

经过认真分析,宜昌城发集团通过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将发力点聚焦到文旅、建工、地产、物流四大主业上,全力冲刺4个百亿产业,积极打造千亿企业。

11月18日晚,城发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三峡旅游发布公告,首次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上市公司股份约135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18%,成交总金额686.68万元。

“这是三峡旅游聚焦主业、加速转型的具体举措。” 殷俊说,今年以来,三峡旅游通过剥离辅业,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竞争力,除大股东宜昌交旅集团在今年8月进行股份增持外,还加快推进三峡坝区旅游资产重组,联合三峡集团打造“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推动文旅业态提质升级。

主导主业趋好,但要达到2000亿元资产规模,新的增长点从哪里来?

“市委提出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让我们找到了新的发力点。”宜昌城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强表示,集团通过孵化三峡物流集团、组建城发供应链公司、合资成立城发怡亚通公司,正全力打造100亿元物流产业。

据介绍,宜昌城发集团还发挥其在城市建设、高速公路及勘测设计、工程施工、维修加固等方面的优势,新组建城发投资集团、城发建工集团,连同三峡设计集团,全力打造EPC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商,实现能级跨越。

“归集起来,我们形成了‘255’产业矩阵。”徐强说。支撑这套体系的,就是下属宜昌交旅、宜昌大桥,城发投资、城发建工、城发地产、城发城运、城发资本,三峡设计、三峡旅游、三峡物流、三峡人才、三峡演艺等12家专业化子公司。

这些市场主体协同发力,促进了企业加速发展。重组成立10个月,宜昌城发集团资产总额增加近300亿元,几乎每天新增资产1亿元。1至10月,城发集团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0%,实现融资同比增长188%,收入、利润均实现了翻番。

“更趋合理的产业布局,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殷俊表示,将继续以市场化转型推动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谭强明 通讯员 胡永琦 曹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