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高新区“证缴分离”全省推广

2022-11-22 07:52   三峡日报  

近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发布《关于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的通报》,宜昌高新区(自贸片区)推行的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被纳入标杆先行区试点改革名单,在全省复制推广。

“证缴分离”是化解历史遗留和问题楼盘的一种“特殊手段”,是将这类楼盘购房者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缴税环节与售房方缴纳转让税费环节分离,购房者可凭相关资料,自行缴纳应缴税费后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卖方的应缴税(费)由税务部门按规定进行后续追缴,不再与能否办证进行挂钩。

2021年4月,宜昌高新区率先推出“证缴分离”改革创新措施。这一措施,由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向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管理模式转变,理清了买卖双方的责任,进一步提升税法遵从度,保障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证缴分离”前,购房者办理产权证需要得到卖方配合,且需要多部门办理,绝大部分购房者委托开发商或第三方代办,“证缴分离”后,购房者单方就可办理涉税事宜,办理方式更灵活。在稳步试点推行“证缴分离”的基础上,税务部门联合不动产登记、住建部门实行“交房即交证”,充分运用线上复核、缴税功能,方便购房者自主完成线上不动产登记申请与税款缴纳,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

自“证缴分离”服务推行以来,宜昌高新区已有223户企业、5005户自然人通过“证缴分离”服务拿到不动产权证。 (记者何冠英,通讯员陈小群、实习生陈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