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懈” 施工不“歇” 交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12-05 08:43  

疫情防控不放松,项目建设不停步。全市交通在建项目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抓好施工,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通车、早受益。

12月1日,记者走访了全市部分在建交通项目。

G348项目规定时间段为施工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12月1日,我市气温降至冰点,室外寒气逼人。但在G348三峡公路改建项目沿线,8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进行挡土墙、边沟、停车区等项目的施工,现场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疫情防控抓得紧,项目建设也不松懈。”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辅助项目施工。为了在项目建设的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项目部统筹兼顾,修定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为了方便各参建单位员工核酸采样,避免交叉感染,G348建管办主动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单独规定时间段为施工人员核酸采样。下午4时许,到了核酸检测时间,全体施工人员向项目驻地核酸检测点集中,进行核酸采样。

“我从施工点到核酸采样点只需要五分钟,很方便,既保证了我们的施工时间,又避免了因人员扎堆产生感染风险。”做完核酸采样后,施工人员屈旋龙说。

据了解,为了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确保施工进度不受疫情影响,项目落实用工实名登记及进出工地登记制度,要求全体参建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保持居住地、工作单位“两点一线”,积极配合属地相关部门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工作,主动做好报备。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工作,坚决做到不漏检、不迟检。建管办每周对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抽检,定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今年以来,共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0余次,日常抽检50余次,检测人员达2000余人次。

兴山县峡口绕城项目预计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请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2月1日下午,兴山县峡口绕城项目施工工地,两名工作人员守在工地入口,所有人员必须扫码测温出示绿码后才能入内。

“虽然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项目全体参建单位人员团结一心,一边从严防疫,一边紧抓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郑毕诗介绍,该项目是兴山县交通领域重点项目之一,由峡口作业区至宜巴高速连接线疏港公路和香溪河大桥两个项目组成。

为了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项目部要求各参建单位全体成员必须高度重视,遵守防疫基本准则,加强自我防范,做好自我保护,不造谣、不传谣、不制造恐慌,并召开疫情精准防控布置会。

在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项目部对施工现场全体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摸查,并建立本地、外地、风险区三本信息台账。安排专人值守,人员进出落实测温扫码、核酸查验、出行登记管理,严格控制现场人员流动。同时,还储备了充分的疫情防控物资,并设立工作区、生活区、健康监测区,三区分离。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目前,疏港路已完成路面11.2公里,工程形象进度达92.2%;香溪河大桥已完成大桥合龙、两端接线水稳层铺筑,工程形象进度达92.8%。项目正在抢抓峡口香溪河大桥桥面铺装、桥梁主塔及箱梁涂装,预计今年12月底,项目主体工程可全部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

秭归九里互通二期项目整体完成33%

12月1日,在秭归九里互通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挖机不停摆臂、工程车来回穿梭、碎石机响彻工地,60多名工人卯足了劲,搭便道、建沟渠、支模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安全运行。

“我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确保防疫、建设两不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效。”秭归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九里互通二期项目主要内容为明珠大道拼宽、新建四条互通匝道,新建一条长50米的隧道。项目自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监理单位负责监督落实。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项目定期组织全体工人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对于进入工区的工人,严格扫双码、查核酸、测体温;日常对重点区域实行消毒和通风处理,并记录消杀台账。同时,项目加强全员健康监测,协调附近核酸采样点,对工人们进行错峰核酸采样,避免长时间等待,专人负责防疫物资发放及工人后勤保障工作,既严格落实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抢抓项目施工有利时间,确保项目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目前,项目整体已完成33%,正处于隧道施工环节,预计明年8月底完工。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何冠英 通讯员 李国庆 彭皓 简媛媛 实习生 陈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