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飘香醉梨农——五峰清水湾村第二届助农文化艺术节活动侧记

2022-12-06 22:14  

冬色无远近,出门尽寒山。已是仲冬之月的时节,而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清水湾村,村民们却正热闹红火地庆着丰收,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受邀参加清水湾村第二届丰收节暨助农文化艺术节,来到村委会文化活动广场,坝子里正举行着一场饶有趣味的农民运动会,走至近处,长长的条案上铺满了各式“鲜”气飘飘的农产品,青葱嫩绿的蔬菜、熏香扑鼻的烧腊肉、晶莹剔透的土家蜂蜜······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占据“C位”的金果梨,只见这些果子个头饱满、色泽透亮,吃起来也甜脆爽口。

一般情况下,梨的成熟季节都在夏末秋初,可是这梨为什么进入冬月才开始下果?

“金果梨是晚熟品种,一般在11月中下旬成熟,打霜过后口感更佳。”一旁的技术员贺可旺为记者解开心中疑惑,他继续介绍说,金果梨是自花结实,具有抗病性强、适应性广的特点,平均单果重1斤,最大可达4斤,含糖量可比普通梨高1倍以上,且有一果四味的独特芳香,是目前国内外梨品种中的领军。

贺可旺本是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于2021年随驻村工作队前来联村,为村里种植金果梨提供技术指导。在针对清水湾村的实际种植情况进行多次调研和实验之后,贺可旺与其他专家一起编订了《金果梨管理技术手册》,现在这本书已成了梨农们手上的“百科全书”,而他的电话也成了梨农们的“120”。

“近几年梨园里的果子又多又大,市场价一斤可以卖到10块钱左右了,与开头那几年可比不得。”一位梨农告诉记者,在合作社刚开始引进金果梨的2年里,试种植的成绩并不喜人,包括自己在内的不少人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当时村两委赴河南考察,正是看中了金果梨的贮存时间长、卖相前景好的潜质,所以才决定引进种植。”村党支部书记周俊说道,由于试栽试种阶段未能摸透适宜本地的种植方法,加上技术不成熟、管护设施欠缺等原因,金果梨种植收成差距明显,总体产量不高、质量偏低。

后来村两委通过积极申请上级单位帮扶,在金果梨种植管护上加大投资力度,以合作社名义为梨农们购买了套袋、架起了尼龙防护网,同时请求相关专家对口提供技术指导与培训,情况才得以改观,短短两三年,果果变大了,村民的腰包鼓了。

“这些都是打包好的精品,即将发往认购者的手上。”周俊指着层层叠叠装满三大车的金果梨说道,“目前全村金果梨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亩产最高达2000至3000斤,今年预计带动村里30余名农户增收150万余元。”

据了解,活动当天,来自湖北楚河旅业投资有限公司、宜昌桃花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五峰民族工业园、渔洋关镇商会等多家单位现场认购金果梨4000余份,总价值超过33.8万元。(记者宋钰杰、通讯员黄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