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三峡大道全线设8座互通立交 宜昌“超级互通”年底通车 通行效率至少提高10倍

2022-12-10 08:53  

12月9日,家住城区金缔华城的市民陈红驾车从西陵二路出发,经互通立交转道三峡大道,到伍家岗桔城路下匝道,仅用22分钟,就接到了刚出火车站的武汉客户。“有了互通立交,我们可以在快速路网之间自由切换,通行效率至少提高10倍。”陈红说。

“入城第一通道”三峡大道是宜昌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快速联系通道,全线设置8座互通立交。截至目前,花溪路、桔城路、合益路、西陵二路、发展大道、夜明珠等6座互通已经开放通行,港窑路、中南一路两座互通正在加紧建设中。届时,三峡大道上每3公里就会有一个互通口,全新的出行体验,将给市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层八达”出行更舒心

从空中俯瞰,三峡大道、西陵二路等城市快速路,似玉带纵横交织;一座座互通立交气势如虹,将一条条城市快速路两两串联、蜿蜒伸展,甚是壮美!

四层匝道交叉穿越,可实现8个方向的互联互通,三峡大道西陵二路节点互通工程格外雄伟。这是城区市政工程中的首个四层立交,上跨西陵二路快速路,下穿三峡大道,共有8条匝道,总长约2.58公里。其中,H匝道全长498米,是匝道中最长、最高、难度最大的一条。

9月10日,中秋节。上午7点,三峡大道西陵二路节点互通H匝道提前开放,至此,三峡大道西陵二路节点互通全线开放。家住伍家岗区华鹏梧桐邑小区的市民易晶亮,是该节点互通全线开放后迎来的首批客人。

“出行越来越舒心,去父母家的次数更勤了。”易晶亮说,父母住在唐家湾片区,现在走三峡大道,从匝道口下来就到了,全程只需要21分钟,而且路上十分通畅。

BIM技术让车行视野更开阔

12月5日,宜昌“东大门”。三峡大道—花溪路节点互通所有匝道开放通行,宜昌收费站一级疏散节点正式形成。

市住建局城建项目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董军介绍,在方案设计中,考虑到对柏临河湿地和永久绿地的保护,最终采用迂回右转组合式全互通立交形式,立交9条匝道全部布置在柏临河南侧。

同时,采用BIM技术对项目建设范围内的地形进行整体优化,消除场内“薄刀峰”,让行车视野更加开阔。景观设计中,对连接红线边的荒地、受损山体进行统筹复绿植绿美化,保证景观的完整性和延续性,使项目与周围山体有机融合。边坡生态修复中,统筹考虑现有地质条件和景观绿化,采用自然放坡与生态支护相结合的方式,使边坡结构与景观绿化相得益彰。

穿越三峡大道与花溪路互通,全长约6公里,新建8条立交匝道和1条集散车道,是宜昌东大门的第一级交通枢纽。该项目于2021年1月1日开工建设,经全过程统筹协调、优化施工组织、要素保障不断强化等,施工周期大大缩短,提前6个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宜昌“超级互通”年底通车

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三峡大道港窑路节点互通工程主体结构全线贯通,绘出优美的环形弧线。

据介绍,该工程是城区当前工程体量最大、匝道层数最多、施工难度最高、地理环境最复杂的全互通立交,被誉为“超级互通”,预计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全线12条匝道将联通三峡大道、港窑路、橘乡大道三条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成为城市“东进、北拓、中优”的重要转换枢纽。

该项目负责人杨凡告诉记者,这里不仅要建一条便民路、发展路,更要建一条生态景观路。

一座座互通立交正加速推进,重构城市交通新格局。2022年3月,三峡大道上的第8个互通工程——三峡大道中南一路节点互通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三峡大道将与宜昌城市快速路网全面融合、互联互通,不仅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高效,还将极大疏解主城区交通流量、提升城市宜居环境。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韩非 通讯员 刘媛媛 杜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