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疗主任李伟: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一般7日可转阴

2022-12-10 13:03  

扫码观看视频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我省出台进一步完善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二条”,提出优化调整隔离方式,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12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疗主任、感染病学教研室副主任李伟教授,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结合居家隔离相关注意事项,做出权威专业解答。

问:为什么新冠病毒感染者可以居家隔离?

答:当前新冠病毒感染者以轻症和无症状居多,大多数无明显症状,轻症以流感样症状为主,CT也并没有发现明显白肺的患者,因此新冠病毒感染者现在可以居家隔离,普通人群一般7日核酸检测结果可以转为阴性。居家期间还可得到更好的休息、符合个人胃口的饮食以及家人的陪伴,这对于增强免疫力,减轻症状和心理压力,加快病毒转阴也很重要。

问:什么情况下,新冠病毒感染者可以居家隔离?

答:普通新冠感染者和基础疾病稳定者均可以居家隔离,但是有严重冠心病、心梗、脑卒中等病史的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肾功能衰竭患者、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以及有先天或继发免疫缺陷患者、高龄有基础病者、孕期感染者和持续高热超过3天者均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如发生胸闷、头昏、高热不退、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问:居家如何照顾自己?需要准备哪些药物?

答: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吃药。轻症的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有症状者可使用解热镇痛药物、止咳药和中药等,不建议随意使用抗细菌药物,也不建议多种中药一起服用,这样容易导致药物性肝损害。居家隔离期间多饮温水,注意休息和按时进餐。

问:家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同住人应该如何防护?

答:轻症或无症状者居家隔离时,尤其是家里还有老年人或严重基础病患者时,需单独为其准备一间通风良好的房间,接触时必须保持1米以上距离且双方都佩戴好口罩;建议阳性者使用独立卫生间,或者错时使用卫生间等公共空间;家庭使用抽水马桶的,盖上马桶盖后再冲厕,对蹲便器或马桶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便后进行手卫生,公共空间需及时通风;每日3次对阳性者区域和其他区域用75%酒精湿巾对物品表面擦拭消毒,并通风半小时,各自负责各自区域清洁卫生。需要取暖建议使用分体式空调、电热油汀或家用暖气,如使用中央空调则注意关闭回风。

问:邻居感染了新冠病毒,该如何自我防护?病毒通过下水道气溶胶传播的几率大吗?

答:对于楼房住户,如果有阳性感染者居住在楼栋里,注意手卫生,上下电梯用避污纸按电梯按键,出门科学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如果邻居感染了新冠病毒,还需要注意不同时打开入户门。如果楼上或楼下邻居有阳性感染者,建议平时将自家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在不使用时以乳胶垫或薄膜封住。阳性感染者居家期间的生活垃圾建议放置在小区固定区域,用酒精消杀外包装后运走。

问:什么时候可以安全解除隔离?

答:如居家治疗人员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汪菁华 通讯员 聂文闻 孙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