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两金”助推企业良性发展

2022-12-10 15:15  

近期,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有序逐步激发市场活力,但大部分市场主体仍受疫情影响,经营效益不尽人意。此时湖北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设立规模5亿元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纾困基金和1亿元贷款风险补偿奖补资金,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支持政策,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目标和恢复经济市场动能有力注入“强心剂”。

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重在千方百计拓宽惠企渠道。各地政府要正视各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和“堵点”及时予以关注和回应,同时要建立并完善应急转贷纾困服务体系,打通财政、金融机构、运营机构和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经络”,制定“一企一策”专属服务方案。除此之外,要开通应急通道,以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为主旨,全力满足企业急需的合理金融诉求,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为市场经济发展不断汇进“金融活水”。

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重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省级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纾困基金无疑是缓解民营经济压力最直接且有效的帮助,事实上,其不仅仅可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也可以有效撬动市场活力,政府主动与企业对接,投入资金进入主体市场,是变“死钱”为“活钱”,只有先充实了企业的钱袋子,才能后吆喝市场的大盘子,要抓紧“两金”这一关键武器,把握重中之重,以小投入换取大繁荣,同时要兼顾资金落实、政策宣传和协调督办,形成政府与市场的合力,保障为各企纾困,用及时雨“贷”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重在优化营商环境。要继续多想办法、靠前服务,发挥线下服务的贴心,教育工作人员以同理心面对困难企业,引起双方感情“共振”,代办帮办完成相应流程,兼顾线上服务的便捷,打通手机及电脑端贷款申请、签订、使用、还款等全流程操作,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同时,通过降低贷款使用成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承担业务办理过程中产生的抵押登记费用、抵质押物评估费用,取消信贷资金受托支付划拨费等方式,尽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让“两金”更加亲民。

“救急如救灾”,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采取金融和政策上的帮扶,有利于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市场预期。可以相信,随着各种金融惠企政策的逐步落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顺利渡过难关,民营经济发展也将在后疫情时代“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宜都市高坝洲镇  许开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