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事迹展——宜昌好人2022年10月上榜人物事迹简介

2022-12-12 09:03   三峡日报  

助人为乐

李陈毅

男,1995年1月生,兴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

事迹简介:李陈毅从部队退役后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古道热肠、无私奉献,用行动彰显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担当。路遇呛奶窒息、生命危在旦夕的婴儿,他一路鸣笛紧急开道,驾车疾驰驶入县医院后,又怀抱婴儿马不停蹄冲进急诊室,最终婴儿成功获救。路遇骑电动车摔倒的女士,将其送往医院,又背至住院部检查,家属赶到后他默默离开,直到单位收到该女士送来的致谢锦旗时,他的事迹才为人所知。4年多来,李陈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救助伤者、受困群体50余人,帮助群众寻回失物30多次,只要遇到需要救助的群众,他都积极施于援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贴心小黄人”。他的事迹被光明网、湖北卫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曾获评兴山县“最美志愿者”。

张占良

男,1976年9月生,中共党员,宜昌君臻商贸有限公司法人。

事迹简介:退役创业十余年来,面对顾客的需求,张占良总是能够提供及时的服务和帮助,和他打过交道的顾客都说他是个热心人。由于肯帮人的名声,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事业有成的他,不忘初心,经常帮助他人,特别是向有困难的退伍军人多次伸出援手,累计帮助300多名退伍军人介绍工作或提供服务。2021年,他主动申请成为猇亭区第一批拥军商户,常年为退伍军人、军烈属优惠、打折,平均每年优惠5万余元。2020年疫情暴发后,当得知宜昌防疫一线物资紧缺,他主动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牛奶、饮料。他还多次向社区防疫值守人员赠送牛奶、金银花露等物资。每当问起他捐赠物资价值的时候,他总是说“没多少钱,都是应该的。”张占良曾获评猇亭区 “最美退役军人”。

肖飞

女,中共党员,1984年12月生,宜都市高坝洲镇大战坡村妇女儿童委员。

事迹简介:2015年,看着村里的支柱产业柑橘销售不畅,肖飞尝试在网上销售柑橘,赚得“第一桶金”后,便牵头成立合作社,建立“新品种+绿色+电商”模式,为周边农户提供市场信息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服务,带动本村100余名村民销售农产品500多万元,实现利润200多万元。与此同时,她免费开设柑橘网上销售课堂,义务培训辅导周边村民、贫困户100余名,带动本村发展农村电商300余户,实现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她的事迹先后被光明网、经济日报、湖北日报、三峡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其个人获评“宜都楷模”,其家庭获评“宜都市文明诚信标兵家庭”。

见义勇为

高耀华

男,1959年2月生,伍家岗区宝塔河街办东星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22年9月25日,高耀华正在城区杨岔路江段散步,突然听到江中有呼救声,他四处寻找,发现一名儿童在江水中不断挣扎,只露出了一个头。千钧一发之际,他顾不上考虑自身安危,一边跑一边脱掉外套,快速向落水方向狂奔并且跳入江中,使尽全力支撑着身体,艰难地向落水儿童靠近。随后,他将孩子的头部托出水面,一只手紧紧地抓住孩子,一只手用力划水慢慢向岸边游去,最终将落水儿童安全营救上岸。由于救援及时,该儿童没有生命危险,高耀华便默默地离开了,但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被路人记录下来并发到了社交平台上,收获了网友和市民们的点赞。他的事迹被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

周其玮

男,1971年5月生,远安县花林寺镇慈化村村民。

事迹简介:2022年10月12日,正在河边垂钓的周其玮突然发现河对岸一老人不慎落水,他不顾自身安危,在呛水且体力透支的情况下拼尽全力施救,成功将老人救上岸。这些年,面对危难关头,他总是豁出去、冲在前。敢闯敢干的他还带头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帮助30名村民脱贫致富,在乡邻中赢得了“见义勇为、勇敢无畏”的好口碑,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勇敢伯伯”。周其玮的事迹被湖北日报、三峡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曾获评“远安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敬业奉献

方中庆

男,1977年8月生,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傅家堰乡人民政府经济发展办主任。

事迹简介:为了解决火山村“用水难”问题,方中庆跑上跑下争取资金,挨家挨户动员群众,组织村民寻找水源,实地勘察引水路线,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一条长达2000多米的引水管线从悬崖峭壁间穿行而过,为508户1700余名村民引来了清澈甘甜的泉水。为推进傅家堰乡“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他白天下乡看道路、摸情况,晚上学政策、钻业务,助力傅家堰乡成功创建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疫情期间,全乡13处路口实行交通管制,为避免人员、车辆流动带来感染风险,他不分昼夜,持续奋战60余天,为傅家堰乡“零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方中庆曾获评第四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宜昌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郭玲

女,1972年2月生,中共党员,猇亭区实验小学副校长。

事迹简介:郭玲在所带班级首创“晚点免费教室”,照顾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孩子,后又增设“午托教室”,和孩子们交心谈心,帮助疏通心结。她为“学困生”开绿灯,为孩子从最基础补习,每年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优秀率在90%—95%、及格率常年100%。她开设个人微信公众号“因为遇见你”,分享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多名青年教师获市、区优质课竞赛一、二等奖,撰写的论文获省、市、区一、二、三等奖。她还到周边县市20多所学校送课,受到同行们的称赞。郭玲曾获“全国双有先进个人”、湖北省第四届“楚天园丁奖”、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职工”、湖北省小学语文优秀学科教师等称号。

宋立平

男,1966年10月出生,秭归县泄滩乡供电所职工。

事迹简介:22岁时,宋立平参与了泄滩乡第一条输电线路的架设,结束了群众靠煤油灯照明的历史。为保障全乡电力供应,他用双脚踏遍了泄滩的每一寸土地,30载风雨保电,泄滩乡的电网地图他烂熟于心,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泄滩的活地图”。2022年,泄滩乡遭遇伏秋连旱,全乡上下抗旱救灾3个多月,泵水抗旱设备数量剧增,24小时持续高负荷运行导致输出电压过低,他与同事们一起连续奋战两个昼夜,终于将旱区生活用电与生产用电分开,有效保障了农业灌溉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宋立平先后被评为秭归县“抗冰抢险保供电先进个人”“安全生产标兵”“安全生产突出贡献个人”等称号。

程华

男,1965年9月生,中共党员,远安县嫘祖镇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57岁的程华先后在远安县茅坪场镇、嫘祖镇的5所乡村中小学工作38载。他是身兼多职的“全能校长”,补修教室、种植蔬菜、炒菜煮饭,样样在行。他是严厉又慈爱的“引路导师”,爱心助学、心理疏通双管齐下,不遗余力防辍保学,确保一个孩子也不少。他是爱心满满的“代理爸爸”,爱生如子,汛期暴雨期间,蹚过河水拄着木棍,背着孩子往返,护送10余个留守儿童上下学。他以细心和耐心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用奉献和坚守铺就农村学子的成才之路。程华曾入选“湖北省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奉献岗位计划”人选,并先后荣获“湖北省第三届农村骨干教师”“宜昌市最美乡村教师”“远安县优秀教师”“远安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孝老爱亲

周友英

女,1959年10月生,宜都市聂家河镇邓家桥村三组村民。

事迹简介:1980年,周友英与丈夫刘德进结婚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1992年,丈夫突发精神恍惚的症状,时常在家里摔东西、砸门,周友英带着丈夫四处求医,丈夫最后被鉴定为二级精神残疾。1999年,刚成年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也同时被鉴定为二级精神残疾,让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面对命运的坎坷,她没有怨天尤人,始终坚定地陪伴在家人身边。每天天不亮便开始起床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喂猪、照顾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儿子服药,随后就扛起锄头直奔田里,往往忙到深夜才能休息,每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家人。30年坚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瘦弱的身躯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周友英曾获评“宜都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