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共融 人城共进 伍家岗全力打造魅力主城

2022-12-13 08:33  

伍家岗区正全力打造宜昌现代都市中心、魅力主城。 伍家岗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从三线建设时期的工业区,到三峡工程建设时期的城乡蝶变,再到城市快速发展时期的跃升崛起,伍家岗区不断更新迭代,正全力打造宜昌现代都市中心、魅力主城。

11月28日,站在宜昌国际广场写字楼25楼,招商总监宋文帝电话不停。此前,国际广场写字楼开门迎宾,十里滨江商务楼宇经济带再添“新名片”。

坐落在九码头长江畔的宜昌国际广场,由一栋218米超高层5A级写字楼、两栋50层住宅及商业街区组成,是集五星级酒店、高端商务、繁华商业、滨江大宅为一体的超高层城市高端综合体。

“作为目前宜昌最高的地标建筑,三峡高科、五星级温德姆至尊酒店、华为、中天建设等企业均与国际广场达成初步意向,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宋文帝说。

以国际广场为场景打造全国智慧楼宇标杆也正在进行中。三峡高科负责建设的智慧楼宇平台,将伍家岗区优质楼宇硬件与智慧楼宇软件相结合,通过数字化赋能楼宇经济发展,助力宜昌城市经济发展。目前平台建设总体进度已完成近半,预计明年初上线。

顺江而下,税收过亿元的鑫鼎大厦,现已入驻和远气体、武汉农商银行、屹峡峰建设等68家企业。

据伍家岗区楼宇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重点商务楼宇24栋,其中建成运营19栋,楼宇入驻率达到78%。今年前三季度入驻楼宇企业净增57家,目前总数已达到915家,其中属地注册率从年初的56%增加至68%,提高12个百分点。全区楼宇为全市税收贡献为4.74亿元,比去年增加2.39亿元,增幅为101.7%。其中,税收过亿元楼宇1栋,税收过5000万元楼宇3栋,税收过1000万元的楼宇6栋,都市“垂直印钞机”成效初显。

今年以来,伍家岗区以十里滨江商务楼宇经济带、柏临河新经济发展带,中南路商圈、九码头商圈、五一广场商圈和共联滨江、南灵、巴陡山、杨岔路、五一广场、九码头等“两带三圈六大片区”为承载,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型、开放型和流量型经济,抢抓新赛道、谋划新动能。

同时,立足区位交通优势,推动三峡物流园、东站物流中心建成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奠定了渝东鄂西重要物资集散地的地位。

目前,伍家岗区拥有物流企业351家,全市3家国家5A级物流企业有2家在伍家岗,A级物流企业达到24家,位居全市第一,未来发展前景广阔。2020年9月,三峡物流园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是我省继武汉汉口北市场后第二家试点市场。截至今年11月底,三峡物流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累计出口额突破28亿元。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都市工业不断向专业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升级,全区初步形成了“一区多园、一园多点”产业承载平台,以生物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建材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拥有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3家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新兴产业抢先布局,伍家岗区借力三峡(宜昌)大数据产业园布局、宜昌城市大脑建设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产业为代表的新兴经济。11月17日,总投资53亿元,由腾讯云、微展世、云洲资本共同打造的宜昌产业互联网项目落户伍家岗。项目分三期建成,建成后将配合宜昌积极引入腾讯云生态合作伙伴,臻选引入不少于50家大数据生态企业落地产业园,新增就业岗位约2000个,3年内预计产业园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0亿元,实现税收超过1亿元。

就在此前,总投资100亿元的三峡高科数字经济产业链项目也正式落户,将分三期打造完整数字经济产业链,搭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建设以大数据为产业核心,集6G生活体验馆、大数据存储中心、长江经济带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产业孵化区、智慧康养、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于一体的三峡数谷,助力宜昌城市经济发展。

今年,在宜昌市“1+4”人才新政基础上,伍家岗区出台了引才“黄金十条”;全市唯一的黄金十字商圈在中南商圈雄踞,集聚47.56亿投资,沃尔玛、中数影城等150家知名企业蓬勃发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9万户,成为宜昌市场环境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累计投入73.4亿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媲美一线城市的居住、教育、医疗服务环境……吸引人才、资金、资源纷至沓来。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伍家岗区常住人口增至33.63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相比,10年净增12.21万人,增幅达57%。

“一座城市对人的最大吸引力,是拥有将美好生活向往变成现实的魅力。”伍家岗区委书记陈道坤说。(记者郭建华、杨雪、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