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医王玉娥: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2022-12-14 09:24   三峡日报  

“王医生又来了啊。”12月5日,秭归县归州镇官庄坪村,看到王玉娥拿着血压计、血糖仪向自家走来,正在菜园子摘菜的老人王绍琚边和她打招呼,边赶快回到家门口,让王玉娥测量血压。

卷起袖子,绑上血压计的袖带,将听诊器放置于肱动脉处……王玉娥熟练地操作着,一气呵成。

“您血压还可以,药还有没有?每天要坚持吃呢。”量完血压,王玉娥又叮嘱道,“您平时盐、油都要少吃。”

今年27岁的王玉娥是一名大学生村医。

2014年,家住归州镇向家店村的她高中毕业时,正逢宜昌市实施大学生村医定向委培计划,上学期间每年补助学费和生活费,毕业后回当地村卫生室工作。

得知这个政策,她毫不犹豫报考了定向委培计划。2017年,从襄樊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她听从组织安排,来到归州镇香溪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基层人手少,村医既是医生,又是护士,还是收费员、发药员,还承担着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防控等职责,工作十分繁忙。

最让她难受的是,因为身材娇小、面孔稚嫩,她受到了不少质疑:“这是来实习的吧?”“这么年轻,会不会看病哦?”……

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村民,加上工作繁忙,让王玉娥打起了退堂鼓。好在带教老师和家人的开导让她坚持了下来。

查体、听诊、开单、配药,带教老师倾囊相授,王玉娥虚心讨教,笔记本记了一本又一本,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考取了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

慢慢地,村民们发现这个小姑娘做事认真,还吃得起苦。

香溪村被长江一分为二,那时要到对面的胡家坪去,需要先坐轮渡,而轮渡又是定时的。有时,王玉娥为了去给村民体检,早上赶最早的轮渡过江,一上午忙完了来不及坐轮渡回来,就吃碗泡面,当作午饭。

由于表现突出,王玉娥先后被安排到秭归县城、宜昌市进修。随着秭归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医和乡镇卫生院医生打通使用。王玉娥成为了归州镇卫生院的一名内科医生,同时兼任官庄坪村、盐关村的家庭医生。

如今,除了在镇卫生院工作,王玉娥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随时跟踪村里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

“秭归在全民免费大体检基础上,将健康档案进行‘红(高危)黄(中危)绿(低危)’三色管理。在每次体检过后,我都要督促村里的高危人群尽快到卫生院入院治疗,对中危人群进行回访、提醒。”王玉娥说。

今年的健康体检,仅官庄坪村就有200多名中危人员,王玉娥利用下班时间,一一电话沟通,提醒他们按时吃药,不舒服就及时到医院去就诊。

一直以来,村民们习惯了小病拖、大病扛。对于王玉娥的提醒有些人并不在意,她便不厌其烦地给村民们讲接诊过程中见到的事情,希望通过身边人的故事拉近和村民的距离,强化他们的健康意识。

村民乔能智体检时显示出血糖、血压均有问题,王玉娥多次打电话给他,提醒他到医院住院检查。

“在医院检查后,医生说幸亏我来得及时,能很好地干预,不然拖久了就会留下后遗症,真是多亏了王医生,要不是她,我哪会及时去医院。”提及此事,乔能智感激地说。

盐关村四组老人熊作菊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体检出心脏有问题后,王玉娥帮忙联系到县人民医院安装了起搏器,熊作菊回家后,王玉娥又经常进行随访。“小王医生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关心我。”熊作菊说。

“王玉娥已经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像王玉娥这样的大学生村医,我们一共引进了15名,除1人应征入伍外,其他14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守护群众健康。”归州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群说。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周华山 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