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蓝海”再进阶 ——当阳德毅化工年产8万吨氨基磺酸项目投产达效

2022-12-14 10:27   三峡日报  

日前,在当阳德毅化工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通过控制操作屏进行温度选择,将盘式干燥机内14层圆盘温度依次调节至最佳状态,分离、提纯、干燥……尿素和发烟硫酸在生产线上自动生成氨基磺酸,整个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生产线上月17日完成技改,目前产出的氨基磺酸有效成分含量达到99.8%,高于国家标准。”当阳德毅化工有限公司管明介绍,自9月27日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以来,该公司为推进精益生产,对生产线进行多轮技改提升,“目前还在进一步改造中,含量99.99%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当阳德毅化工有限公司由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德毅天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位于当阳市坝陵化工园区。该公司化工新能源材料(8万吨/年氨基磺酸)及配套消纳副产品稀硫酸30万吨/年过磷酸钙(复合肥)生产线项目于去年12月落户,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为2022年宜昌市重点建设项目。

来到二期项目施工一线,“产能最大、品质最优”的巨大标语十分显眼,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相互交织,处处涌动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热潮。

“一期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了7个月,工期大大缩短,力争在明年9月完成所有4条生产线建设。”管明告诉记者,目前,二期项目土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反应釜等主要设备采购。

“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实现税收5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氨基磺酸生产基地。”当阳市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东华介绍,该项目上游原材料为华强化工发烟硫酸、尿素和蒸汽等。主要产品氨基磺酸作为锂电池电解液的重要原料,是锂电新能源行业的配套产业。副产物稀硫酸一部分回供华强化工等企业就地转化为硫酸铵,其他部分用于自行转化生产过磷酸钙和复合肥,既节约储存、运输成本,又促进现代化工产业链延伸发展,助力宜昌打造清洁能源之都。

“德毅在当阳的快速发展,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管明感叹,“当阳为我们提供了快速、优质的服务!”

项目签约后,当阳组建了以市领导为指挥长的项目服务专班,设立了项目服务微信群,实行周报制,挂图作战、跟踪服务、倒排工期,项目建设遇到任何困难,职能部门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研究解决办法。

今年3月,受江浙等地疫情影响,设备零配件、原材料一直无法到货,项目服务专班立即赶赴位于江苏等地的设备厂家现场督促发货,将到货期提前近十天。

项目建设中期,因坝陵化工园区现有电力负荷已满,无法满足项目建设用电需求,当阳市政府投资1200万元,协同供电部门启动坝陵化工园区备用双电源建设, 6月份交付使用后,满足了该项目用电需求。

火热的项目建设,催人奋进,精准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管明表示,该公司正在进行配套项目主要设备单机试车,力争春节前实现配套项目建成投产,奋力冲刺2023年“开门红”。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宋潇潇 通讯员 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