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药?宜昌何时迎来感染高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回应!

2022-12-15 17:30   三峡日报  

如今疫情防控不断优化,居家隔离治疗也全面落地,许多市民在备药时追多求全,致药房感冒药、退烧药等一药难求。那究竟该如何科学备药?居家治疗期间又该如何合理用药?要避免哪些误区?12月15日,宜昌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杜德兵对此进行了全面解析。

市民备药要注意药物不要备的太多

“市民备药要注意药物不要备的太多,一是数量不要太多,二是种类不要太多。”杜德兵解释,一般感染新冠病毒后,5至7天就可基本康复,所有治疗药物都是针对疾病的症状进行对症治疗,并非用药后症状就会完全消失,而是减轻症状。

以退烧药为例,发热一般就是持续2-3天,因此不需要备很多退烧药。如退烧药布洛芬,一家三口用一板就够了。而且也不一定非要用布洛芬,用双氯芬酸钠片(栓)、阿司匹林等都可以。还有很多复方感冒药,比如力克舒、感康、白加黑、泰诺等,其中也含有镇痛解热成分。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感冒药还是退烧药只需要选一种即可。另外,这两种药不要同时用,否则可能叠加镇痛解热成分剂量,对有些有个体差异的人,会引起严重肝肾损伤。

许多人出现持续发热后,会考虑要不要吃抗病毒药物。杜德兵说,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的阿兹夫定、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等抗病毒药物,都有严格的适应症,不建议普通家庭使用。对于家庭来说,可以使用一些具有抗病毒的中药,如板蓝根、鱼腥草等,但建议在退烧后使用。

用药时机不宜太早

居家治疗还需注意的是,用药时机不宜太早。新冠病毒肺炎是一个自限性疾病,有一个自然恢复的过程,用药的目的是对症,让症状减轻,即便是有的人症状重,但其实病情较轻,因此要等有症状后再用。

比如发病第一天,往往就是咽部不适、乏力,应尽量休息、多饮水,不一定非要用药。此时免疫功能刚启动,用过多的药物干预,相反会影响正常的免疫能力。

对于感冒药、退烧药的使用,杜德兵也有一些建议:如第2-3天是发热高峰期,此时可用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片(栓)或具有退热作用的复方感冒药,用一种即可。而第4-5天时出现咳嗽、鼻塞、流鼻涕,可用一些具有镇咳作用的中成药、西药,如氨溴索、溴己新等,这些都可以买到,不是非要用宣肺败毒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甚至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酮替芬、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都可以缓解鼻塞、咳嗽症状。

另外,许多人在家人感染后,自身感染风险变大,常希望通过服药来预防。对此,杜德兵建议,可以用一些中药来预防,但不要用连花清瘟胶囊、宣肺败毒颗粒、金银花口服液等,因为这些药物是针对已经出现发热、咳嗽、头痛、鼻塞等症状的人进行治疗,本身还未出现症状,不建议使用。预防用药,在国家或湖北省的诊疗方案中,都有明确的处方,比如配方颗粒,直接冲服即可,各大医院都有,购买也方便。

要注意小儿和老人区别对待

杜德兵表示,居家治疗期间,还要注意小儿和老人区别对待。小儿出现高热后可能发生热惊厥,如果发生,家长应保持冷静,一般热惊厥会持续1-2分钟,家长注意保持安静,让小儿平躺,头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咽部分泌物,防止窒息发生。等惊厥过后,有条件就医的及时就医,没有条件就医的要想办法降低体温,除了药物外,也可以物理降温,如用干毛巾包裹冰袋放在腋下,枕在头下都可以。

老人则要重点防范基础性疾病的加重,用药与基础性疾病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等问题。比如有的治疗冠心病、心梗药物中本身含有复方感冒药中的成分,此时再用感冒药,会导致药量叠加。有的药物也可能出现配伍禁忌,因此用药一定要慎重,作为家属不好把握,最好及时就医,根据医嘱指导用药。

出现哪些情况应该及时去医院?

那居家治疗时,出现哪些情况应该及时去医院?杜德兵说,如果发热经居家治疗后实际超过4天以上;治疗4-5天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症状比较重的,如老年人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肺病等,经过2-3天的治疗后,症状不能缓解,原先的基础性疾病症状加重,如血压、血糖变高等就要及时就医。

切勿盲目相信网传内容

“网传的许多内容都不属实,大家切勿盲目相信。”杜德兵表示,目前,宜昌尚无重症或危重症患者,预计在1月上旬会迎来感染高峰,但不会出现80-90%的感染率。也希望广大市民做好防护,科学规范配戴口罩,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勤洗手,室内勤开窗通风,最大程度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齐心协力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共同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