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试点 宜昌示范 我市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2-12-17 09:55   三峡日报  

近日,我市印发《宜昌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到2025年,将在城区建成 30个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内居民满意度达到 90%以上。

所谓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今年8月,宜昌获批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为加快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结合宜昌实际,我市制定《宜昌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筑堡工程、补短板、优功能,合理配置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科学规化布局。我市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城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划,落实“一圈一策”要求。将优先选择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人流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便民生活圈。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10%。对商业基础设施欠缺的社区和新建社区实施分类改造。坚持便利居民的原则,满足居民在家门口的“一站式”消费需求。完善园区配套,推进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转型发展,满足产业人群生产生活需求。

丰富商业业态。配齐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美容美发店等基本保障14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特色餐饮、新式书店、运动健身房等品质提升12类业态,提升消费供给能力。提高品牌连锁覆盖率,便民生活圈连锁店占商业网点的比例达到30%以上,鼓励“一点多用、一店多能”。

引导规范经营。支持建立由管理运营团队、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商户和居民代表组成的社区商业共商共管机制。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建设组团式、集聚式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联合社会资本参与便民生活圈管理运营。完善适老化服务,建设充分兼顾老年人及特殊群体需求的无障碍服务设施。强化诚信经营管理,依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行差异化监管、精准监管。加强社区环境管控。

创新服务能力。探索平台化集成创新,构建全市统一的便民生活圈智慧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综合服务体系。开发智能化场景,在便民生活圈配备智能快递柜、智能冷冻柜、自助售货机、垃圾分类智能箱等设施设备。积极发展箱式移动餐饮售卖车等可移动商业设施,更好地方便民生活。支持社区电商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店配宅配融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按照“两年试点,一年推广”的要求建设,2024年8月前,城区试点建设 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其中西陵区3个、伍家岗区3个、夷陵区1个、点军区1个、猇亭区1个、宜昌高新区1个。2024年8月至2025年8月,再建2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其中,西陵区6个、伍家岗区6个、夷陵区2个、点军区2个、猇亭区2个、宜昌高新区2个。(记者何冠英,通讯员谭政、实习生陈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