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村坪矿区井下无人驾驶矿车投入运营

2022-12-19 08:25   三峡日报  

地下四百米,一辆满载磷矿石的卡车缓缓驶来,精准转过弯道,继续向前开去。不过,这辆矿车非同一般:车辆自主识别道路信息,自动切换前进、后退、刹车、转向等行驶模式。

这是12月16日,记者在夷陵区樟村坪镇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举办井下无人驾驶矿车成功试运行首发仪式看到的情形。

作为亚洲第二大磷矿腹地、中国磷矿之乡,樟村坪镇已探明储量26亿吨,拥有采矿企业30家,从事磷矿运输的车辆2300多台。如何让矿车在井下行驶作业时更加安全、高效、精准,是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探索的课题。去年以来,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在武汉理工大学提供技术支持的基础上,联合研发出该款无人驾驶矿车。

“我们为它首次开发了地下空间高精度三维场景地图生成技术、卫星信号缺失下的车辆精准定位增强技术、狭束空间下的车辆自主决策与鲁棒控制方法,攻克了井下卫星信号缺失、行驶空间狭束、多坡急弯、自动驾驶程度要求高等技术难点。”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建华介绍,许多技术属于国内领先水平。

不仅有强大的中枢,无人驾驶矿车还有给力的“外援”——专属的地下矿山“车-路-云”一体化车辆管理及调度平台,井下各个通道、各台车辆的实时视频及指标数据能够一一清晰呈现。

正式运行后,只需一名“司机”坐在中控室轻点鼠标,井下无人驾驶矿车就像“遥控车”一般,接收指令开动起来。

“5G+工业互联网”,5G是基础。今年,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夷陵分公司合作,完成了矿区5G信号全覆盖,运用5G、物联网等技术,让智慧矿山更加“耳聪目明”。(记者黄善国、通讯员邱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