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全县重点工作 点燃“红引擎” 激发新动能

2022-12-20 08:17   三峡日报  

12月19日,冬日暖阳下,行走屈乡大地,三峡翻坝铁路建设热潮喷涌,西南片区产业园拔节生长,老旧小区内电梯加装有序推进,居民幸福指数持续飙升。

今年以来,秭归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和市委“筑堡工程”安排部署,干部充电提能力,将“堡垒”筑到最前沿,党员冲到第一线,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落实到全县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领域,激发出强大“红色动能”。

以屈原精神 为干部“蓄能充电”

8月底,屈原文化课堂上座无虚席,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向宜兵解读了屈原廉洁思想。

开课前,来自县审计局的年轻干部谢雨青就以个人自学方式,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

“作为屈乡青年,如何争做屈原廉洁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践行者”“如何将屈原廉洁精神活化为可看、可听、可互动、可传承的精神食粮”……课后,谢雨青和其他学员以现场演讲、热点访谈、青年干部论坛等方式学习讨论,直面问题、踊跃发言、相互启发,气氛热烈。

定时给党员干部能力“加油”、精神“充电”必不可少,但人员少的单位学习组织难、氛围不浓、效果不佳,如何有效化解这些问题?

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依托“屈子学堂”大学习活动,深入挖掘屈原精神,以逐句解读屈原诗词、情景剧等视听结合、集体诵读、现场互动的形式,创新举办了“屈子学堂——屈原文化课堂”。

“通过组建县直机关大学习组,建立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实现场地、师资等资源整合。”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韩永新介绍,文化课堂已开展5期,32个县直一级单位的12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审计局每层楼,楚辞离骚、廉洁自律、审计法律等图文跃然墙上。谢雨青说:“这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各县直部门围绕屈原修身箴言中与本单位工作联系紧密的诗词打造文化阵地,一幅幅精美生动的画面刻在了墙上,印在了党员干部心里。

党员沉下去 共绘治理“同心圆”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群众需要时,秭归党员干部们大声叫响“我先上”!

走进秭城小区,只见路面宽阔整洁,楼房错落有致,难以看出这是已有20余年历史的老旧小区。

过去,居民满意度低、业主参与治理率低,小区工作推进艰难。

县乡村振兴局联系该小区,下沉党员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发现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在于居民“以往都是单位管”的意识根深蒂固。

“当务之急是建强组织体系,让居民参与有支撑。”下沉党员们“对症下药”,组织召开业主委员大会,居民共同推选出小区自管理事会。自管党员、下沉党员、网格员公示上墙,小区自管自治有了“主心骨”。

“小区环境大变样,但总感觉没有归属感”。针对居民诉求,下沉党员迅速“接单”。

8月初,一场“怎么建驿站,由您说了算”的夜话召开。

这一次,居民们你刷两面墙、我拿出家里的一套图书来装饰,废弃屋“摇身一变”为集议事厅、娱乐室为一体的“幸福驿站”。

下沉党员趁热打铁,再次召开夜话,协商通过“公益积分”形式激发居民参与治理热情。很快,在这个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7成的小区组建起4支服务队。

党员聚力,迈出秭归老旧小区蝶变“关键一步”。秭归按照“全面覆盖、调强补弱、突出重点、精准对接”的原则,对单位联系小区进行了优化。137个县直单位的1092名干部加入筑堡工作队,组建小区“大支部”85个、楼栋党小组495个,确定党员中心户1372人。

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下沉党员们带头发动群众融入治理唱主角,在解决好群众身边小事中推动实现“邻里一家亲”。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由县直联系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牵头解决小区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达856件。

党建+业务 助力经济“加速跑”

在海拔2000米的云台荒上,一座座高塔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巨大的叶片迎风转动。

“真没想到这么快退税就到账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国家电投集团秭归绿祥新能源有限公司法人罗峰说,因前期资金投入密集,公司现金流出现困难。

县税务局窗口对企业耐心宣传政策,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填报辅导,仅两天时间留抵退税直达企业账户。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县政务服务中心探索“党建+窗口+业务+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以窗口抓党建,以党建促服务。

在中心103个窗口,党员佩戴党徽,点亮窗口的“党建之灯”。

“我们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工作方式,先后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示范岗。”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谭家龙介绍,中心配齐3名党支部书记和9名支部委员兼党小组长。

面向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开展的政务服务劳动竞赛,中心每季度都会进行,“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最美店小二”流动铭牌在窗口亮起来。

“企业下班我上班,办事时间无断档”。自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以来,中心累计在休息时间为企业提供服务110小时,办理事项336件。

开辟绿色通道、推进“一事联办、一窗通办、六多合一”,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目前,全县实现办件时间总体压缩92.2%以上。

这只是秭归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激活出发展新动能的缩影。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6831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服务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一线,为市场主体解难题1082个,招商引资项目46个、协议投资额达436.89亿元。

三峡日报通讯员 邹媛 尤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