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出让“标准地”1.7万余亩 工业园区新增工业用地100%“标准地”出让

2022-12-21 08:23  

记者12月20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2022年,宜昌市共出让“标准地”176宗17883.92亩,工业园区内新增工业用地实现100%以“标准地”方式出让。

“标准地”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指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后完成告知承诺后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

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标准地”出让改革,实现了多宗“标准地”挂牌出让。2021年以来,全市各类工业园区内的新增工业用地全部实现以“标准地”方式出让,为“五证同发”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为优化审批流程,我市实行工程建设项目预审批模式,将土地“招拍挂”程序与工程建设项目预审批并联进行、同步推进。在启动土地“招拍挂”程序后,按照意向企业的生产工艺要求先行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各职能部门提前对接,对项目审批事项提出预审批意见。企业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并缴纳土地出让金后,将预审批意见依法转化为行政许可,并同步发放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划方案批复、施工许可等“五证”,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可开工的快速落地模式。

项目快速开工建设,重点在引导,关键在“帮”。相关单位和部门成立代办服务专班,开展“保姆式”跟踪帮办服务,引导企业快速、精准完成开工所需的所有审批流程。同时,全面推行地形图测绘、地籍测绘等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一窗受理、联合审查、结果互认,降低企业前期成本,提高审批效率。

我市还因地制宜创新推出“N证同发”,在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五证同发”过程中,全力降低企业资源要素使用成本。今年,全市实现“五证同发”项目用地21宗889.42亩,加快推进了项目开工速度。(记者何冠英,通讯员李长进、实习生陈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