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N”强支柱 “新型业态”促振兴 “农文旅”融合助推经济稳步快跑

2022-12-21 10:20  

12月16日,“醉美宜都味”2022宜都市第二届美食文化节在宜都市人民广场开幕,一组茶马古道的展示画引起了众多市民的驻足观看,这是宜昌茶马古道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展出的宜都“农文旅”融合精品项目推介。

王家畈镇古水坪村大风口平均海拔700多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具有得天独厚的绿茶生产自然条件。宜都市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先后组织开展了“跟着茶叶去旅行”“决战大风口”及茶叶品鉴等系列活动,宜昌茶马古道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搭上这班“顺风车”,通过延长产业链,走“茶旅融合”之路,经济效益节节攀升,销售收入从2020年的20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3000万元。

“我们准备分三年将宜红茶公园打造成4A级景区,让宜红茶成为这里的地标。”宜昌茶马古道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芳红坦言“更大规模更美好的发展正在进行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宜都依托优质山水、人文资源,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N”建设,努力打造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助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大力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新跨越。

返乡创业者张海荣就是在家乡文旅产业欣欣发展的感召下放弃在北京的事业,回到家乡创业的。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他将种植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积极探索家庭农场新型模式。

“首先要找品质好的大米,进行品种比较,最后决定种植高山冷水米,目前,已经种植了110多亩水稻,100多亩旱地,通过这几年的经验,我用自己种出来的蔬菜以及冷水米开起了农庄,既有农家乐,还有众多农产品提供给游客。”张海荣现在年销售额可达500万元左右,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目标。

农文旅融合,农是基础、文是载体、融是关键。宜都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拓展乡村特色产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8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684家,培育家庭农场320家,规范流转土地面积累计16.8万亩,带动90%的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户平增收近千元。

为形成全天候旅游业态,宜都还因时应节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发展休闲游、体验游,国家柑橘农业公园入选了全国百个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国家柑橘公园、鲟龙谷、五峰山葡萄公园也入选了农业农村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同时,培育、壮大网红打卡地、康养经济、特色民宿等新兴业态,激发消费活力,助力经济发展稳步快跑。(记者方勇华、通讯员张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