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发展之道 献发展之力——市政协七届一次全会三个建议案办理纪实

2022-12-26 07:41   三峡日报  

在宜昌市政协七届一次全会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响屈原文化品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破解‘两坝一峡’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3个议题作为建议案获得通过。

一年来,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积极将建议案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人心的政策举措。市政协持续跟踪督办,使委员们的“议”和相关部门的“行”连在一起,结出协商民主的累累硕果。

关键词:让屈原文化焕发新魅力

“屈原、昭君、嫘祖文化,源远流长,是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瑰宝,需要倍加珍惜,深入挖掘,大力弘扬。”市政协七届一次全会上,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出《关于实施屈原文化战略引领,建设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议》。

该建议被列为2022年市政协建议案,由市委主要领导领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社科联会办。

202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四次专门研究全市屈原文化传承与弘扬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高位推动办理工作落地落实。统筹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等36个部门工作力量,确保各项工作务实推进。

2022年6月7日,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对全市传承弘扬屈原文化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共商解决办法,推进成势见效。

一纸建议,让屈原文化焕发崭新魅力:

——宜昌成为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永久举办地。8月1日,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在宜昌开幕。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屈原故里,共论屈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开幕式上,宜昌被确定为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永久举办地。

——屈原文化主题公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18.8亿元,建设用地面积约236公顷,集合了屈原文化研究、传播、教育、展示、论坛等多项功能,将通过树立屈原文化形象,打造出城市最鲜活的、最具吸引力的文化功能板块、休闲旅游节点。

——屈原文化构筑起宜昌人民精神高地。屈原文化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系列活动,激发了宜昌人的政治自豪和文化自觉,锻造了独特的精神样板。

关键词:“链”起绿色发展新希望

2022年新申报认定市级龙头企业81家,省级31家,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50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20家;

安琪集团与萧氏茶业、采花茶业、宜红茶业等企业整合成立宜茶集团;一致魔芋北交所IPO过会,康农种业纳入国家种子企业重点支持后备库,赤诚生物争取申报深交所创业板,屈姑食品入选省级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

今年以来,宜昌农业产业大动作不断、好消息频传。

细究起来,这与在2022年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陈琼、李能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的建议》被确定为市政协建议案,有着不小的关联。

该建议案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领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等单位会办。

7月18日,马泽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办理专班加强调查研究,加强与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有关工作部门沟通协商,积极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

10月12日,市政协七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议政协商。

在思维碰撞、智慧激荡之中,推动宜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在凝聚,信心在提振。

2022年,市级财政继续安排产业链专项资金5000万元,重点支持产业链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关键设备购置、技术改造、发展加工新业态等。争取中央资金2400万元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提升果蔬初加工水平。

龙头企业更加壮大、休闲农业如火如荼、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建议案带来的改变正“链”起绿色发展新希望。

关键词:“两坝一峡”重塑正当时

“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提升‘两坝一峡’旅游品质,擦亮‘两坝一峡’旅游品牌,对宜昌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创新“两坝一峡”体制机制的建议》,被确定为市政协建议案。

该建议案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伟领办,市委改革办主办,市委编办、三峡工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宜昌三峡旅游新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会办。

4月12日,市政协主席王均成主持召开七届市政协第一次双月协商会,9位市政协委员和协商议政专家围绕“破解‘两坝一峡’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在各部门的齐心推进下,一系列变化悄然发生:

——由宜昌城发集团所属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和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共同投资建造的世界上载电量最大的“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于3月29日在宜昌首航,这是目前世界上载电量最大、智能化最先进的新能源纯电动游轮。

——9月27日,宜昌城发与抖音围绕重塑“两坝一峡”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双方针对“打造数字文旅营销阵地、数字化集成服务商、文旅景区行业标杆”三个重点,重塑“两坝一峡”品牌形象、目标客群、营销手段、顾客体验和产品内涵,赋予宜昌“美好目的地”IP新名片。

改变将不止于此。据了解,我市将打造精品景区集群,做强西陵峡口组团、三峡人家组团、做强三峡大坝组团。同时,还将优化区域交通布局,在航空方面、铁路方面、公路方面、水路方面,积极营造有利于“两坝一峡”发展的条件。

与时代发展“合辙”、与中心工作“同频”、与民生实事“共振”,件件建议案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最终化作决策参考、务实举措或具体行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政协力量。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