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互助暖人心 药品共享解难题 宜都开展“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志愿服务活动

2022-12-27 08:08   三峡日报  

“多亏社区‘共享药箱’,让我及时拿到退烧药,帮我妈恢复健康。”近日,家住宜都市陆城街道办事处头笔社区三组张奶奶在家发烧了,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因为在药店没有买到药,张奶奶儿子急得团团转。他尝试在小区业主群发出求助,很快,在小区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及时在社区“共享药箱”拿到退烧药,张奶奶现已康复。

这是宜都市开展“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国家疫情管控政策调整以来,针对当前新冠病毒感染者增多、应急药品紧缺难题,宜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市开展“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优化资源配置,解决群众买药难题。

为将此项活动宣传到位,凝聚全民合力,宜都市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楼栋长、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人群作用,在楼栋群、业主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转发“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倡议书,组织引导广大居民在保障家庭用药的情况下,共享退热镇痛、抗病毒、止咳等临时性紧缺药品。同时加强社区家庭医生培训宣传,便于居民治疗用药就医指导。

线上、线下服务同步进行。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引导辖区内各小区设立线上“共享药箱”,广泛动员居民线上认捐登记可共享的药品物资,预留联系方式,将楼栋群、业主群等变成“疫时线上交流群”“爱心药品互助群”,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在线下,依托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峰志愿服务岗设置“共享药箱”,制定取用规则并张贴,安排专人对“共享药品”进行规范管理,及时对居民捐赠的药物进行检查、登记、消杀和拆零。

“特殊时期,人人都是志愿者,只有凝聚全民力量,才能共克时艰。”宜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在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的倡议、带动下,居民主动将家里富余的药品捐献给社区,变“小家”为“大家”,有效保障了群众疫情期间应急用药需求。(记者方勇华、通讯员谢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