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有这样一个帮帮团

2022-12-29 08:40   三峡日报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万龙云

每一单背后,都有一个暖心的小故事。

胡春桥一个劲儿地强调“小故事”。作为航道工人的他,还有一个独特的身份——枝江市西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享药箱”帮帮团团长。帮帮团为社区近6000名常住居民服务。有时候,这些居民也可能化身“团员”,自发为其他居民提供帮助。

送药、协调药,买米、充水费……这些平时“拈不上筷子”的小事,在新冠病毒感染这个特殊的时刻,让居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共同面对的信心,凝聚成一道坚实可靠的抗疫防线。

47人次借用共享体温计

西湾社区位于枝江市仙女镇,环绕枝江北站,目前常住人口近6000人,去年10月29日挂牌,刚满周岁。

西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龙江波说,“共享药箱”帮帮团是在社区志愿者服务联盟的基础上组建的。12月22日,他在社区志愿者群和居民群里发了征集启事,社区公众号上进行了“推荐”,帮帮团就开始运转了。

启事一发,应者众多。“共享药箱”很快热起来。

22日,居民向英送来了洛索洛芬钠片10盒。

24日,刚刚“阳康”的居民张咏梅,她送来了3.5盒连花清瘟颗粒。她告诉记者:“家里人都阳过了,这个药放在家里也是闲着。”

25日,一位不愿留名的居民送来了100人次的抗原检测试剂。

药品信息及时在楼栋居民群发布。在西湾社区体温计领取表上,记者看到,从23日至26日下午,温度计被借用的次数为47次。每一次借用者姓名、电话、住址以及归还情况都有详细记载。在社区药品领取表上,从23日至26日下午已经有56人次获得了“共享药箱”的帮助。

他的手机号被老人贴在电视机上

“我们就是跑腿的。”胡春桥这样自我定位。因参与志愿服务多,并愿意承担相关工作,胡春桥被推举为帮帮团团长。

胡春桥将他们的服务界定为解决“困难群众的临时困难和一般居民的特殊事情”,如送药、代买蔬菜、大米,“放在平时,可能不值一提”。

26日下午1时,社区荟茗苑小区网格员詹金蓉接到居民张奶奶求助,一是家中急需买米,二是有发烧症状。詹金蓉将这一情况向帮帮团荟茗苑服务小队通报。下午3时零9分,大米、口罩和布洛芬就送到了张奶奶家。

胡春桥说,从成立至今,帮帮团上门服务10多单。虽然是小事,但每次听到最多的仍是居民的“谢谢”。

即便单数不多,但对部分居民来说,可谓解燃眉之急,更是关键时刻的依靠。26日晚,在西湾社区保障房小区73岁的唐显俊老人家中,记者看见,写着帮帮团成员、社区工作人员李波手机号码的纸片,就贴在老人床前电视机的边框上。

消防栓上的“邻里情”

在帮帮团服务上门之外,居民“点对点”的互助更普遍,几乎每天都有。

李红家住西湾社区北宸御景5号楼。22日晚,两个月大的孙子开始发烧。23日上午,

儿媳妇跑了附近的诊所和药店,但都买不到退烧药。

心急如焚的李红想起社区发过的“共享药箱”帮帮团的倡议,当日上午10时40分,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群里说了情况,希望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群里很快回话了。9楼的邻居贺欣说“家有退热栓,可以分几颗给宝宝”。紧接着,2楼的邻居王珂表示有退烧贴,“5分钟后过来拿。”邻居们还提醒了用法和用量。

李红说,当天中午就给孩子用上了退热贴,晚上又用了退热栓。第二天,孩子就恢复了。

26日晚,在外打工的儿子回来了。27日下午4时,李红和儿子购买了水果,敲开了两位邻居的大门,“我们素不相识,关键时刻伸援手,这份情一定要还!”

龙江波说,为减少接触,居民们还发明了一种方法,约定时间把药品放在楼道的消防栓上,他们称这是“消防栓上的邻里情”。

记者手记

守望相助 传递温暖

和西湾社区“共享药箱”帮帮团一样,宜昌各地各社区都在开展余药共享活动。爱心接力,传递了温情,也坚定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12月23日,宜昌市发出倡议:理性购药,药品共享,邻里互助,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对外拓展,加强货源组织供给;对内挖潜,支持药企增产扩能。宜昌多措并举化解部分药品相对短缺的矛盾。针对特殊人群免费发放的310万片布洛芬退烧药也正在乡间、社区快速奔跑,确保12月31日前全部发放到位。

与此同时,宜昌广大党员干部开始逐户“敲门”,为困难群众发放防疫物资“健康爱心包”。龙江波说,西湾社区符合条件的群众有198户,“年前逐一登门,一户也不能落下”。

共同守望,共迎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