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议案显担当——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三件议案办理追踪

2022-12-29 08:41   三峡日报  

在今年年初的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加快突破磷石膏综合利用瓶颈,大力建设精细磷化中心的议案》《关于深化城区疾控体系改革,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议案》等三件代表议案被确定为大会议案。

4月27日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三件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转交市政府进行办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议案调研组进行跟踪督办。

8月5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办理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出席会议并强调,议案建议凝聚着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智慧,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办理好这些议案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义务和职责所在。要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跟踪问效,按照程序、规定、规范高质量完成人大议案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关切。

在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三件议案已办结答复,主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率为100%,代表满意率100%。

12月23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以满意获得通过。

群众“好声音”、代表“金点子”,通过议案建议高质量办理,转化为推动宜昌高质量发展的一把把“金钥匙”。

磷石膏综合治理提质增效

磷石膏综合治理问题是制约宜昌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是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必答题”,是宜昌近年来高度重视、持续攻坚的重大课题。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世斌等11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突破磷石膏综合利用瓶颈,大力建设精细磷化中心的议案》,进一步体现了群众心声、社会期盼。

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率调研组对《关于加快突破磷石膏综合利用瓶颈,大力建设精细磷化中心的议案》进行专题调研,先后来到位于夷陵区樟村坪镇的三宁矿业挑水河磷矿、远安县嫘祖镇的湖北宜安联合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麻坪磷矿,下矿井、进车间、入工地,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扶持产业发展壮大。

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迅速会办。7月25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磷石膏综合治理 促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前段减量、中端提级、末端应用、全程治理”模式,3年内实现当年产生的磷石膏当年全部综合利用,力争历年结存的磷石膏五年内全部消化。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全市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9月,全市磷石膏产生量973.52万吨,综合利用量722.4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74.2%。

12月19日,夷陵区湖北昌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磷石膏经过粉碎、炒制、改性、搅拌、造粒、养护、打磨等工艺,“摇身一变”成为新型轻骨料。

公司研发部主任吕伟介绍,该生产线是国内首条磷石膏制备轻骨料生产线,产品主要用于道路稳定层、轻骨料混凝土工程等,达产后每年可消耗磷石膏100万吨。

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持续筑牢

今年9月,宜昌市公共卫生中心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这在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作为我市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重点工程,宜昌市公共卫生中心包括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和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能够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决策分析、联动指挥、现场救援等高效运作。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袁维凯等11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深化城区疾控体系改革,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的议案》。

为做好审议工作,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多次实地调研全市重要疾控项目建设情况,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汇报,与提议案的部分代表、教科文卫委委员深入交换意见。

该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后,市政府统筹多方力量,将城区疾控体系改革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全力以赴抓项目、建体系、强保障,持续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目前已建立全市传染病多点触发监测和智慧化预警信息系统,建成疫情防控一体化流调排查中心和区域性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加快新建147个社区医务室,市疾控中心和西陵区、点军区、猇亭区疾控中心新建项目均已投入使用。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速推进

斑马线前,汽车主动礼让行人;江边公园,市民遛狗主动牵绳;大街小巷,志愿者风雨无阻捡拾垃圾……

一幕幕鲜活场景只是我市深入实施《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小小缩影。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乔林等11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议案》,要求提档升级中心城区硬件环境、提升城市特色文化、扩大城市特色品牌影响、完善提质城市公共服务,更好地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市人大社会委认真学习《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先后对夷陵区、西陵区、伍家岗区和猇亭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对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后,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实地调研、现场督查、听取汇报等形式,着力研究解决议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有成果、出实效。

议案交办以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力度不断加大,1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全面达标,全市注册志愿者31万余人,累计完成改造1128个老旧小区,拆除城区违建137.8万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53个……城市硬件环境、特色文化、品牌形象、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提质。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实际有效议案建议248件,其中作为议案处理3件。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议案建议高质量“提”与高质量“办”相结合,持续提升审议质量,强化跟踪督办,各承办单位牢记初心使命,履行法定职责,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同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改进工作、健全机制结合起来,积极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建议举措,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代表好评。3件议案获评2022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3件议案办理件也获评2022年度市人大代表议案优秀办理件。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江山 通讯员 任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