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宜昌实施生育政策优化行动 生育二孩及以上可获5000元补贴

2022-12-29 08:46   三峡日报  

12月28日,记者从宜昌市卫健委获悉,为促进全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市委、市政府印发《宜昌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六大创新举措,建设生育友好型城市,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生育政策优化行动中,将对按政策生育二孩及以上,且子女落户宜昌的本地户籍产妇,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生育补贴;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宜昌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不少于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继续实行合法生育二孩及以上幼儿园保教费补助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宜昌户籍按政策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住房的,可按当地最高额度的1.4倍申请公积金贷款;用人单位切实承担促进生育友好的社会责任,优先考虑孕期和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女职工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弹性工作制度,为女性更好地生育子女提供便利;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方便结婚人群登记。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公民办幼儿园开设托育班,招收2至3岁幼儿;支持用人单位设置托儿所或育婴室,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鼓励支持县级政府回购民办幼儿园转办公办幼儿园。在确保不产生大班额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家长需求,安排二孩三孩适龄儿童到其兄(姐)所在学校(幼儿园)就读。(记者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