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开展农村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 村集体经济收入再上新台阶

2022-12-29 08:50   三峡日报  

11月27日,宜都市五眼泉镇弭水桥村民李胜国如往常一样,将今年新改造的农房清扫了一遍。他说,可别小看这个过去不起眼的闲置房,现在是家里的“黄金屋”。

李胜国所在的弭水桥村总人口2426人、872户。由于农户移迁、农民长期进城打工、子女另立门户等原因,农村有闲置农房28栋,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

“为此,我们将盘活利用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收益,弭水桥村就是试点村。”宜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施春燕说。

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大卫说,他们采用“公司+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三方合作模式,创办“五农”研学实践基地。从9月末正式推出以来,已接待600余人次,预计每家农户每年可增收5万元左右。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与农商行达成贷款意向,计划改造闲置农房4栋,投入使用后,可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刘大卫说。(记者谭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