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出新质效——市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1-01 07:52   三峡日报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突出监督重点,用创造性思维和前瞻性办法履行监督之责,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45个,开展专题询问1次,对6家单位进行专项工作评议,对8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有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落实落地,着力促进职能部门工作提质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更好为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保驾护航。

创新“曲线图问政”

增强部门履职行权质效

“对家周围的环境还满意吗?有啥意见建议尽管提。”2022年12月15日,当阳市人大代表、慈化中学教导主任周小兰来到坝陵街道慈化社区,走访了解附近居民对当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满意度。

“选区群众的意见,直接影响我们对职能部门的满意度测评。”当选当阳市人大代表以来,周小兰已连续6年在市人代会上对职能部门打分。

2014年,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部门和垂直双管单位工作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创新“曲线图问政”机制。

连续9年,当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当阳市所有市直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当年当阳市人代会上现场测评、公布分数、通报后五名单位,并跟踪督促整改,年底审议整改情况报告,进行年度二次测评。

各职能部门表现如何?后进单位整改效果怎样?2022年3月初,当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历年满意度测评结果,为全市53个市直单位各绘制一张5年“满意度”排名走势“曲线图”。当阳市委以“曲线图”为参考,对测评满意度达到85%的市直单位,给予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加分奖励,并对两个排名下降明显或长期靠后的职能部门局长进行调整。

“打分不是目的,重在通过人大监督,推动各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当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建新说。

扬监督之剑,增履职力度。当阳人大创新“曲线图问政” 只是宜昌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满意度测评为抓手,不断延伸监督链条、提高监督实效、增强监督刚性的生动实践。

接下来,宜昌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积极探索创新人大监督工作的方法路径,确保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专题询问“红脸出汗”

自我革命优化营商环境

“我与实际经营承租方一共享受到了8000多元的房租减免,钱已经到账了。”谈起失而复得的“福利”,宜粮集团二马路55号承租方马女士喜笑颜开。

“福利”失而复得,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首次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并提工作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交办问题整改,规格之高、部门之多、领域之广、力度之大为历年之最。

在会上播放的暗访专题片中,马女士和实际经营承租方高女士由于相关职能部门的敷衍执行,一直没有享受到省里出台的房租减免政策。

专题片播出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黎开锋率先抛出问题:“请问市国资委如何确保减免部分房租的政策在国资系统有效落实?”

“出现这种问题,我感到很内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智华态度诚恳。会后,市国资委迅速组建三个督查组,赴6家市出资企业专项督导房租减免政策落实情况。截至2022年10月底,6家市出资企业减免租金5276.79万元,惠及2443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如何破解快递物流短板?”“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怎样缓解?”询问现场,10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向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14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逐一提问,气氛严肃、“辣味”十足,让不少应询单位负责人“脸红”“冒汗”。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应询单位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票数结果现场通报。现场“问与答”虽然暂时画上句号,但关键的“整与改”却持续走向深入。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真查、真问、真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前期充分调研收集意见建议6600余条,通过认真梳理、及时转交、跟踪问效,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助力宜昌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

工作评议精准“扫描”

“靶向发力”倒逼问题整改

专项工作评议,是市人大常委会自2010年开始探索并坚持实施的一项有效监督方式,对促进地方民主法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5月12日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评议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分别对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宜昌海关、宜昌住房公积金中心6家被评议单位进行全方位、多维度、高精度“扫描”。

6月27日至2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被评议单位工作报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现场,23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向6家被评议单位“亮剑”,提出了40余条意见和建议。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评议意见转被评议单位研究处理,并跟踪监督整改情况。各被评议单位纷纷对照问题清单,落实责任领导,明确销号时限,实行立行立改。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6家被评议单位关于专项工作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再次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均以满意获得通过。

评议有时限,整改有空间,“满意”无止境。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用支持的思维推进监督,以支持的方式开展监督,畅通民意渠道,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不断优化。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杨婧 通讯员 任轩